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老爷子的买买买为啥就是停不下来?这真的是一种病吗
2021年11月08日 07:09:21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见习记者 许紫莹

  10月31日,小时新闻客户端独家报道了从医40余年的退休医生老吴疯狂网购的故事。

  老吴年轻时从医40余年,现在75岁了,人也很精神。但这两年间,老吴从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医生转变成了令家人担心不已的疯狂购物者。两年间,他接到了几十家单位或者公司的“纪念币、驼奶粉、和田玉”推销电话,年轻的推销员小哥哥小姐姐用划算、便宜、赠送各种字眼引诱着这位老医生一步步在买买买的路上狂奔。(此前新闻链接戳这里)。

  采访中,小时新闻记者力劝老医生不要再买了。报道发出后,网友也纷纷出谋划策,希望老先生别再跳坑。

  但就在报道发出后没几天,小时新闻记者再次收到老吴女儿发来的求助信息:“你们上次采访走了后,我爸爸又买了一箱酒。其实买别的我们也都无所谓了,可这酒他是要喝的,万一东西不对劲喝坏了身体可怎么办?你们能再来看看吗?我么实在不知怎么劝才好了。”

WechatIMG2427.jpeg

  小时新闻记者再次赶往老吴家中了解情况。

  “我喝了50年酒,什么是好酒我一喝就知道”

  老人坚信囤酒很划算

  老吴又在买买买!

  给记者开门的时候,老吴正在接电话,“我穿40码的鞋,39码也能穿穿。你给我寄过来吧,我的地址是……”记者与老吴妻子冯阿姨对视一眼,就知道他又在买东西了。

  冯阿姨吐槽老吴,前几天又往家里买了一箱酒,但是他并不承认,还让冯阿姨不要乱说。

  “现在家里的事情我已经管不了了,我不想说这件事,你们问他吧。”冯阿姨一边说一边摇摇头,走出了房间。

  老吴在沙发上坐定,说自己“买酒是有正当理由的”。

  他相信自己买的“就是正宗的贵州茅台”。

WechatIMG2428.jpeg

  “首先我从小就喜欢喝酒,喝了50年了,什么是好酒我一喝就知道的。这个酒味道好,不割喉咙,喝下去人又舒服又有力气。”

  老吴强调从电话推销小哥那里买的酒质量好。

  他还说:我喝的这种“茅台酒”如果在外面卖一瓶至少要卖1000多,像这样一箱6瓶,肯定要六七千。但是“我拿过来只要298一箱,特别划算”。

  为什么卖给你这么便宜?

  老吴肯定地说,因为自己是驼奶粉公司的会员。

  “我是他们的老客户,两年来经常向他们买奶粉,时间长了他们都知道我了。厂家之间都是互相交流的,他为了回馈我,说认识茅台酒厂里的人,可以用最便宜的价格卖给我。”老吴头头是道。

  驼奶粉每箱12盒,一箱原售价3980元,老吴刮奖刮到了3000块钱的代金券,所以花980买下,认为自己捡了大便宜。

  而且茅台酒厂和驼奶粉厂关系匪浅。

  在向奶粉厂买了两大箱驼奶粉之后,厂里“推销员”主动找到老吴:“吴叔叔,为了感谢你的支持,我们这边可以给你联系到便宜的茅台酒,你要不要?”

  爱喝酒的老吴立马就答应了。

  老吴还说,现在自己已经在家里屯了20来箱酒,就暂时不买酒了。“但是等我80周岁、90周岁的时候,我要请亲戚朋友喝茅台好酒,所以那时候还是要再买的。况且酒不会过时,越存越好。”

  记者也看到了老吴连连称赞的“茅台酒”。

  外观上和常见的几千元一瓶的“茅台”完全不一样,上面红底白字的写着“多彩酱酒”,“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是“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仁和酒业有限公司”,厂址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产地是“贵州省仁怀市”,食品名称为“轮次牌多彩酱酒”。

WechatIMG2429.jpeg

WechatIMG2430.jpeg

  另外一款“高档”的“中秋定制”款“茅台酒”,食品名称为“轮次牌中秋定制酒”,地址厂址都和上面一样。

  在寄过来一箱一箱酒的外包装上贴着京东快递单号。上面写着“寄 茅台酒发货 安徽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酒水华东发货仓,茅台酒发货中原仓”。

  “598买一箱送一箱,机会难得”

  推销人员话术一套套

  老吴将售卖贵州茅台酒的客服小潘的电话号码给了小时新闻记者,记者拨通了电话。

  小潘介绍,自己的公司在安徽池州九华山青阳县,名为“鸿威电子商务”,是“中国最大的酒水销售平台”、“华东地区茅台分公司”,酒厂已经开了35年。

  一听是老吴介绍过来买酒的客户,她高兴了:“哎呀,既然是老吴推荐过来的,你不需要原价买酒,我给你算会员价。”

  与老吴需要购买驼奶粉才能成为会员不同,依照推销员说法,小时新闻记者倒是可以“轻易”成为他们公司的“会员”。

  小潘滔滔不绝。

  “现在公司的贵州老窖正在搞活动,只要598就可以买一箱(6大瓶)贵州老窖,再送一箱一样的贵州老窖!除此之外,还可送两箱(16瓶)鹿参酒和价值1280的紫砂壶。”

  “划算吧?这是我们双十一活动,今天下午5点就结束了,机会难得不要错过啊。”

  小潘说得急切,每句话都带着节奏语速和热烈氛围。

  “茅台酒是真的吗?”小时新闻记者问。

  “当然了,100%保真,假一罚万的。货到了上面都有商标,可以扫码验真伪的。”小潘信誓旦旦的说。

  付款也简单,利于老人操作。

WechatIMG2424.jpeg

  “你加我微信,联系方式和地址发过来,我们给你发货。如果没有微信,我也相信你,可以先给你寄,酒到了再付款了就好。”

  和劝老吴的方式如出一辙。

  无论记者怎么劝说,老吴就是对这一套深信不疑。

  医生说:失去判断力的买买买可人工干预

  有些行为涉及认知障碍

  对于这种老年人疯狂买买买,事实上,不是个例。

  小时新闻记者也就此联系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大科主任陈斌华,他之前遇到过类似案例。

  老人买买买各种保健品,家人送医过来,比较极端涉及身体原因的,也有强制住院的情况。

  而与一般大家所预设不同,陈主任发现,越是年轻时文化程度高的、社会地位高的人,年纪大了,反而往往更容易陷入买买买的怪圈。

  “因为他们过于相信自己过去的经验,过于自信,反而听不进去劝言。”

  一般来说,老年人陷入买买买的怪圈,是有几方面原因的。

  第一种,是身体原因,因为判断能力有损害,有认知障碍导致失去判断力,因而不停购买。不排除是有动脉硬化或者血管导致的认知障碍。这就要注意了,可能是有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第二种,则是要去探究老人买买买的动机,安全感缺乏,可以买个保障、买个放心;老年人价值感减少会通过买来这一支配权来体现价值;或者对尊重的需求,在买的过程得到平时不太能得到的尊重。

  “这种心理方面的问题,一旦演变成现实生活中的习惯,的确很棘手。相对来说,老人家会较为固执,依靠过去经验,认定的东西很难改变,想要依靠儿女摆事实讲道理,很难起到好的效果。”这时候,人工干预切断购买途径,可能老人会出现明显的戒断反应,比如焦虑不安等,服用抗焦虑药物可以帮助老人度过这一段时光。或者是把背景相似的老人遭遇诈骗的书、报纸等给老人家中放一些,让他自然接触,亦或是需要同背景的老人好友劝解,可能略微有效。

  陈主任表示,其实,如何劝解老年人失去自控的买买买,是个难题,医院很多时候也是等到事情发展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才能介入。建议老人子女多多关心他们,给予尊重和关怀,尽量规避老人们因为一些心理原因导致的不理性购买。


标签: 茅台酒;奶粉;老人;阿姨;认知障碍;贵州省;仁怀市;老年人;老窖;...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8257594772724.png

老爷子的买买买为啥就是停不下来?这真的是一种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