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南湖建设街道用心用情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02日 09:00:34 来源: 嘉兴日报 徐亦为 张宇英 冯依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

  地处嘉兴市中心的南湖区建设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也较早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目前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已超30%。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建设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坚持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逐步完善全域化、暖心化、特色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建设街道,为老服务工作正不断向纵深推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而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也在享受着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全域化

  构建“1+X”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一边,欢快的节奏响起,跟着电视机中正在播放的排舞视频,老人们熟练地舞动着;另一边,“眼疾手快”的小游戏正在进行着,乒乓球被抛打在桌面上,高高弹起,手中的纸杯快速反应……10月29日一大早,南湖区建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欢声笑语,老人们正在进行着文化娱乐活动。

  “我家就住在建国路上,离这里很近,基本上每周总要来个两三次。”建设街道子城社区居民冯镇华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以前呆在家里的时间多,现在就喜欢来中心,和老姐妹一起聊聊天,一起运动,这样身体好、心情也好。”

  走进建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康复训练室、室外锻炼区、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建成运行一年多来,这里已经成为辖区老人最喜爱的公共空间。在这里,身体健康的老人可以享受运动、阅读、跳舞等多样化文娱活动,短时间没人照顾的老人,也可享受中心的日间照料、托养等服务。同时,中心还每月定期开展免费剪发、测量血压等活动,深受老人喜爱。

  这样温馨的画面,也在建设街道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演,“1+X”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建成。为让老人拥有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街道引入了上海福寿康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机构进行日常管理和服务,组建高素质专业服务队伍,并与社区开展紧密合作,为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目前,我们在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康养服务,以满足老人的需求。”上海福寿康居家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专业的机构力量,建设街道还积极推动辖区老人分类建档工作,对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上门调查走访,了解记录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情况等,为日后做好精准化为老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对个别有特殊情况的老年人家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一对一的专项服务,实实在在解决养老问题。

  关键词:暖心化

  温情服务送到群众心坎里

  “胡阿姨,您的午饭到啦!”每周一到周六的11时左右,家住紫阳街346号的胡美谨老人的家门便会被敲响。这样的送餐服务,胡阿姨已经享受一年多时间了。

  今年81岁的胡阿姨,原先经常为吃饭的问题烦恼,年纪大了自己做饭嫌麻烦,一个人也吃不了很多。去年,建设街道推出了为老助餐服务,为60周岁以上符合申请用餐的老人提供每日中餐送餐上门服务,其中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等特殊老年群体,每人每天还可享受5元的政府补助。

  “这个服务太好了,一下子解决了我的吃饭难题,特别是下雨下雪天的,我上下楼买菜也不方便,现在都不担心了。”胡美谨选择的是一荤两素的套餐,享受补贴后每餐仅需6块钱,“口味还特别考虑了我们老年人的需求,很清淡,服务态度还特别好,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依托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助餐真正将服务送进了老人心里,也赢得了他们的真诚点赞。“你们供应我们的午餐,菜色香味俱全……还动足脑筋换花样荤素搭配,味道好极了。”独居的88岁郭秀珠老人找人代笔,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为民排忧 替民解难”,九旬高龄老人李菊光送来了锦旗,表扬南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协管员姚秋影,感谢她一直以来温暖的送餐和走访服务。目前,建设街道共有150多位老人享受为老助餐服务。

  今年,建设街道还按照省、市、区民生实事工程部署开展了适老化改造,坚持“一户一方案”工作原则,有效解决老人在居家养老中的隐患和不便,让23户老年人住得更安心。

  走进改造完成的吴美柳老人家中,原先老旧发黄的墙面已经全部刷白,卫生间内的水龙头、淋浴设施全部换新,整个居住空间都亮堂了起来。“还有看不见的地方,我们原先的房间屋顶快脱顶了,一直叫不到人维修,这次一起改造了,可让我们安心了,老旧的线路也改好了,现在住着踏实多了。”吴美柳的话里满是感激。

  关键词:特色化

  多方合力托起幸福晚年

  10月29日上午,建设街道第二期“我来教您用手机”课程正式开课,吸引了辖区数十位老人报名参加。

  “你们看,我也会弄健康码了,这以后进进出出方便多了呢!”“以前手机内存不够,很卡,今天学了一下清理内存,手机一下子顺畅多了。”课堂上,公益组织的青年党员耐心讲课,讲台下老人们目不转睛地边听边操作,“手把手”“零距离”的教学让老人们直呼“收获满满”。

  从今年7月底开始,建设街道在子城社区试点启动了“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为老人提供智能手机健康码申领、美图软件、滴滴打车、微信语音视频等实用功能的学习课程,助力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广受老人欢迎。

  为老服务,不是简单地关注老人的衣食住行,还要让老人更好地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结合网格化管理机制,建设街道建立了“网格+老年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红色力量,擦亮为老服务志愿服务品牌,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推进为老服务特色化,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南杨社区是建设街道老龄化较为突出的一个社区。以关心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老年群体为切入点,一个由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的“钥匙帮”成立了,他们帮忙管理老人家中的钥匙,以便老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上门。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还建立了“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拓展了“钥匙帮”的服务内涵,以“车钥匙”为社区老人提供送医服务。

  为老服务亮点纷呈,孝亲敬老蔚然成风。在工作推进中,建设街道还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文艺汇演、便民服务等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加入进来,广泛营造尊老敬老社会风气,托起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标签: 老人;服务;社区;辖区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1/W020211102324313431624.jpg

南湖建设街道用心用情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