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每天还要给好几位老人把饭菜送去 杭州最老的“外卖员” 可能是她
2021年11月12日 09:33: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张帆

陈招娣自己也已经70岁,头发全白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 在杭州萧山进化镇东山村老年食堂里,早上8点,一位头发全白的老人正在忙前忙后准备餐食。她叫陈招娣,今年70岁,做老年食堂厨房“大厨”已经3年多了。

  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她给村里16位老人准备午饭,有时候,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她就化身“奶奶外卖员”亲自送饭上门。在杭州,她可能是年纪最大的“外卖员”了。

  热情、做饭好吃、乐于助人,陈招娣把自己活成了村里的“小太阳”,给村里的老人们带去了温暖。

  村里老年食堂缺大厨

  她毛遂自荐来担任

  东山村地处萧山南片,毗邻绍兴,总人口1000多人。村子面积不大,3公里左右的狭长型布局,没有餐馆和宾馆,保留着自然淳朴的民风。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很多老人独自生活在村里,孩子不在身边,手脚又不便利,吃饭就成了生活中的大问题。

  2019年,东山村开办老年食堂“冕义笑翁聚食堂”,村中老人可以免费来这里吃中饭。

  最初,食堂有一个大厨。东山村村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是一位40来岁的妇女,做饭做菜也好吃,但是坚持不了多久就另谋出路了。“主要原因就是工资比较低,我们这个老年食堂相当于公益性质的,厨师每个月只有1000块,补贴太少,实际上很少有人愿意干。”

  首位大厨“出走”,后继人选愁坏了村委工作人员。陈招娣是自己“毛遂自荐”来当大厨的。

  “我是农村妇女,平常在家就是做饭,搞搞卫生,干活干了一辈子了,我就想试试帮帮其他人。”陈招娣的大厨想法,一开始儿子并不赞同,觉得她年纪大了,家里不愁吃穿的,何不就在家里享享清福,要出来工作吃苦受累。

  陈招娣却不这么想。“我就想做一件好事,不为钱不为名声,就是为了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每天变着花样做菜

  老人们的心思,她懂

  陈招娣在做大厨这件事上格外认真。

  老年食堂最初创办时,没有食谱,陈招娣每天变着花样做。狮子头、肉饼、小黄鱼、鸡蛋,保证每日一个荤菜两个素菜,菜式不重复。

  她去请教当地的年轻媳妇,有哪些是自家老人欢喜吃的,学着做各色新菜。做了几次餐食后也去询问老人们的意见,哪个菜需要改进,哪个菜老人们欢喜,下次就多做一点。

  老人们吃饭要细软,哪位老人食量大,哪位老人食量小,陈招娣都一清二楚。

  为了让老人们早点吃上可口的中饭,基本上每天早上8点钟,她就买完菜来到老年食堂了,10点半陆续有老人来吃饭,一直持续到12点钟。

  “老人们那么早来,很多是家里没啥事情,来老年食堂,可以一起聊聊天,一起说说话,也不至于很孤单。”陈招娣自己年纪也越来越大了,很懂得这些老人们的心思。

  化身“奶奶外卖员”

  她给一些老人送餐上门

  陈招娣今年已经70岁,中午会给五六位老人送饭上门。路也不远,一两公里,她走走就到。

  这些需要送饭上门的老人们都有出不了门的苦衷。比如张阿姨,腿摔断了,卧床,陈招娣连着送了小两个月的饭菜,用保温饭盒装好,送到张阿姨床前,让她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一起说说话,让她生病的时候心里能舒坦些。

  张阿姨夸陈招娣:“招娣人真的好,饭菜又做得好吃,我腿受伤了,还特地来给我送饭菜,谢谢她了。”

  有些是家里孩子一时忘记帮老人取餐的。比如媳妇儿子忙,陈招娣就做“外卖员”,主动接过家人的活,送餐食到老人家门口。

  送餐上门本不是老年食堂承担的一项服务,完全是陈招娣自愿义务做的工作。

  老人们带个口信过来,说今天身体不方便了、今天孩子不在家、今天头疼,陈招娣就打包热腾腾的饭菜送过去。

  90多岁的汤惠仙老人卧床不起,“招娣她每天都送饭菜,我家里人多次跟她说不要麻烦她送了,她还是坚持天天送,都不知道怎么感谢她好。”

  “我觉得做这些事情都没什么的,我就是顺手将饭菜打个包送过去,挺平常的。”受到夸奖的陈招娣总这样说。

  有时候,一些记性不太好的老人会忘记自己要吃中饭。陈招娣做完饭,还会仔细查一查有没有这样“忘性大”的老人,如果有,她也会主动将饭菜送上门。

  她想一直做下去

  做到做不动为止

  兼职为老人送餐的工作,会让陈招娣自己吃饭的时间延后许多,她中午12点以后吃饭是常有的事。

  “老人们的就餐时间不太一样,他们的用餐不能往后延,我倒是无所谓的,我不饿。”做大厨的陈招娣,仿佛“有使命在身”,不怕苦不怕累,完全忘记了自己也是一位头发花白需要呵护的奶奶。

  做了3年多的老年食堂大厨,陈招娣很满意这份工作,觉得开心又有意义:“既能帮助到人,也不会让自己过于空闲,一举两得,我想一直干下去,干到干不动为止。”

  东山村村委也表示,希望招娣奶奶身体棒棒继续做大厨,“奶奶要是不干了,恐怕难找到像奶奶这么好的大厨了。”

标签: 外卖;奶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天还要给好几位老人把饭菜送去 杭州最老的“外卖员” 可能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