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温州上线数字化管理平台 一“图”管好21万辆共享单车
2021年11月24日 07:04: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汪子芳 刘琨

  浙江在线温州11月24日电 (记者 汪子芳 刘琨) “请尽快前往府前街与五马街交叉口完成车辆清运,将贵公司运营的单车数量调走35辆以上。”23日11时许,收到温州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平台发来的调度指令,点开导航,哈啰单车的清运人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我们的单车有没有‘爆仓’,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系统比我们先知道。”哈啰单车温州高级城市经理汤永平感慨,自家的近11万辆共享单车全部在系统的调度图中。

  发现泊位的共享单车冗余,车企清运人员秒接收信息,这是温州市共享单车序化管理平台带来的便利之一。当天,这一已试运行4个月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从以往的人工管理到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将温州鹿城、龙湾、瓯海3个城区的共享单车纳入“一张图”,21万余辆共享单车运营监管数据一目了然。

  “自2017年共享单车进驻温州,最高峰时市区共享单车总数超过35万辆。”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副主任詹冬蕾介绍,面对调度混乱、无序竞争、随意停放等治理难点,部门从最初的人工监管到数据赋能,通过定点饱和度监测仪采集共享单车运营数据,运用平台对车企的备案投放、运营调运进行监管。

  “每个点位最多容纳150辆至200辆单车,美团、哈啰和青桔3家车企都有各自的份额。”詹冬蕾介绍,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测算单车饱和量,一旦某家车企的投放总数超过设定的阈值,系统就会自动发送调度指令,也可以由执法队员现场派发指令。3家车企的处置情况系统实时统计,纳入测评,通过数字化测评动态调控每家车企的市场保有量。

  “除了监管‘爆仓率’,系统还会统计闲置率和废弃率,数据实时发送给车企,我们可以将半个月都没人用过的闲置车辆运到热点区域,提高单车的使用率,也降低车企的运营成本。”谭永平告诉记者。

  为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共享单车管理,系统设置了“单车随手扶”模块,引导公众共同参与共享单车管理。23日下午,记者体验了一把“扶车侠”,在“浙里办”搜索“单车亲清服务平台”,扶起倒伏或乱停的单车并拍照上传,获得10个积分。记者发现,累积350分可以兑换骑行周卡,从而提升公众的参与度。反之,如果没有将单车停到智能终端电子围栏“赶羊入圈”,骑行者不规范停放将被收取调度运维费,从而提升了定点还车率。

  据了解,该系统自7月试运行以来,企业按期处置率从67.87%提升到99.53%,市民定点还车率从78%提升到93%。

标签: 单车;共享;管理平台;行政执法局;调度指令;大数据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209529207668687.jpg

温州上线数字化管理平台 一“图”管好21万辆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