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前11个月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元 杭州外贸加速迈向高质量
2021年12月28日 07:18: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竹竹 杨悦)临近年底,浙江泰普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智兴算了一笔账: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公司户外露营产品出口猛增3倍,今年的销售额已突破1亿美元。

  泰普森在出口上的优异表现,也体现在杭州今年的外贸成绩单上。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汇率波动较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杭州强化政策驱动,深化企业服务,外贸发展增速明显。1月至11月,杭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687.1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出口额达4162.0亿元,同比增长24.9%,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进出口总额和出口额均已超2020年全年。

  “特别是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为杭州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出口成为亮点,带动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同比增长121.1%。以位于钱塘区的奥泰生物为例,研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一年多来,产品出口百余个国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370.58%,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3.37%。

  1月至11月,杭州出口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这与杭州市全力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和资金链稳定密不可分。应对仍在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以来,杭州瞄准破解国际海运物流瓶颈,对外贸集装箱空箱调运进行政策扶持,争取到60505个新增集装箱,帮助40家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困难,杭州探索推进“杭信贷”,确保企业无需担保抵押,就可以较低融资利率拿到贷款。截至目前,“杭信贷”已授信企业共109家,授信金额约7.7亿元。

  线上展会成为“双循环”的一扇窗口,杭州首创“展品出海、展商上线、买家到场、即时商洽”的境外自办展模式,帮助企业“足不出门”精准对接客户。据了解,今年以来,杭州已在10个国家举办线上展会,吸引5000家次企业、近26万人次采购商参与,开展近3500场次直播,订单转化率超15%。

  以数字化为牵引赋能外贸发展。今年以来,杭州还积极建设“双循环”应用场景,推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降低贸易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下,杭州正在积极筹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标签: 杭州;杭州市;外贸;检测试剂盒;帮助企业;病毒抗体;产品出口;出...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11个月出口规模首次突破4000亿元 杭州外贸加速迈向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