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台州养老:为老人撑起“保护伞”
2021年12月29日 17:46:42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谷尚辉

  12月20日上午,晨阳渐升。今年72岁的温岭太平街道锦屏社区居民陈名义,将在阳台活动腿脚的老伴扶进房间,屋里铺着防滑地垫,让他颇感安心。

  老伴中风多年,行动不便,一直饱受困扰。今年年初,经过前期走访调查,太平街道将40多位家庭生活困难的低保老人、失能老人列入首批适老化改造对象。“适老化改造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多了保障。”

  截至2020年末,台州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132.43万人。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网络,居家养老也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台州被财政部、民政部评为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

适老化改造,提升老人居家生活品质

  目前,大多数老年人首选的仍是居家养老。针对居家养老中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适老化改造应运而生。

  “卫生间铺设防滑垫,还安装了助浴椅,马桶两边也装上扶手,洗澡再也不担心会滑倒了。”在椒江章安街道闸头村,杨岳兵端来午饭,不时跟老伴聊几句家常。老人70岁了,儿子出过事故,跟老俩口住在一起。

  前期在征询了老人和其家人意愿及各机构和部门评估后,根据房间布置和实际需要,章安街道对日常生活中老人使用较多的空间进行了“私人定制”。虽然是几处简单的改动,但解决了老人日常生活中的大问题。

  在台州,像杨岳兵一样经过家庭适老化改造“安心”养老的人还有不少。

  今年以来,台州市把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头事来抓,以居家养老建设为重点,采取新建、改造等多种方式,让养老服务设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台州市民政部门还依托浙里督民生地图系统,向公众公开适老化改造、康养联合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和项目进展情况,根据实际体验情况做出“好差评”或留言投诉。

  同时,会同施工服务单位设计适老化改造二维码标签,对每户通过验收的适老化改造家庭,生成对应的二维码予以张贴,既起到接受公众监督的作用,也加强了民生实事工作实效的宣传。

  目前,台州已实施生活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926户;建成44个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12家康养联合体,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计划任务指标。

养老服务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

  解决老年人口养老服务难题,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模式尤其必要。

  近年来,台州市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创特色、谋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建立健全服务设施网络、提升专业服务水平、范养老服务内容、推进居家服务医养结合,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玉环芦浦镇西塘村的李大爷平时会去文化礼堂走走,找老伙计们聊天。去年年底,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玉环首家智慧型“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看到村里一些老人在服务中心尝试点餐服务,李大爷也忍不住尝了鲜。“以前都自己一个人吃饭,不敢做太多菜,这里每天都能吃到荤素搭配的菜品,这生活有滋有味了。”

  在三门,内嵌于亭旁卫生院的亭旁康养中心成为当地破冰城镇康养供给难问题的重要突破口。该中心创新实施公建民营结合、康护养老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现实虚拟结合模式,实现服务对象“康养离家不离乡”。中心投运后两个月,就有20多名老人入住,康复治疗30多人,覆盖亭旁及周边多个乡镇,彻底改变过去城镇康养供给不足、服务不优、质量不高的状况。

  一个个养老服务项目的落地发展,是台州市委市政府及民政部门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生动写照和缩影。2020年,台州市获批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初步构建,顺利通过财政部、民政部验收并获得优秀等次。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3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220个,初步形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12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专业托管运营,专业托管率达到84.25%,2015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专业托管运营,专业托管率达到62.58%。

  不仅如此,截至2020年底,我市92%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协议,其中1203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就诊绿色通道,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标签: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中心;老化;老人;养老;台州市;改造;社区养老...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养老:为老人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