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企业千里“智”援青海牧民远程放牧
骆驼戴上“北斗项圈”
2022年01月09日 07:08: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张哲萍 王涛 张伟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站 张哲萍 王涛 张伟)室外寒风凛冽,帐房内暖意融融。近日,青海省乌兰县卜浪沟村温度降至零下15℃,牧民海星与亲朋好友围坐在帐房内喝酒唱歌。席间,他拿起手机打开“和牧童牧民端”APP,自家放养在广袤牧场上的60峰骆驼位置一目了然。

  精准定位得益于骆驼脖子上戴的装有北斗导航芯片的项圈,它通过北斗卫星与海星的手机相连。这套“数字放牧”系统是位于德清县的浙江国遥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乌兰县牧民量身定制的,牧民坐在家中就能轻松放牧。乌兰县由此进入“数字放牧”时代。

  乌兰县是湖州市对口支援县,有青海“骆驼之乡”的美称,最多时全县养殖柴达木双峰骆驼2万余峰。由于地形复杂、人力不足,骆驼走失、意外死亡时有发生,牧民的养殖热情逐年降低,目前骆驼数量已缩减至5000多峰。

  为破解乌兰骆驼产业发展困境,2021年8月,经湖州援青干部牵线,国遥公司工作人员赴乌兰实地考察,为当地牧民量身定制“数字方案”。借助北斗导航卫星、导航芯片和根据实际需求开发的软件系统,“北斗项圈”不仅能够实现实时定位,还具有太阳能充电、闪光夜视、离群警告等功能。

  截至目前,乌兰县已有600峰骆驼戴上“北斗项圈”,今年将覆盖所有骆驼。

  小小“北斗项圈”激活骆驼养殖产业链。乌兰县副县长祁生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峰母骆驼每天可产3公斤驼奶,按每公斤收购价40元计算,一峰骆驼每年可为牧民增收1.2万元。

  乌兰县委常委、副县长,浙江省援青乌兰工作组组长傅文虎表示:“我们将在对口支援工作中继续推动数字赋能,帮助当地建立一批管用实用的‘小切口’可推广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浙江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标签: 骆驼;乌兰县;牧民;北斗项圈;放牧;对口支援;副县长;海星;定制;...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骆驼戴上“北斗项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