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 ——专访湖州市委书记陈浩

字体:
—2022—
06/06
07:19:26
2022-06-06 07:19: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程少波 杨新立

  浙江在线6月6日讯(记者 程少波 杨新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湖州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奋勇向前,高质量赶超发展取得显著成果。这其中具体有哪些举措和亮点,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是什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6月4日,记者专访了湖州市委书记陈浩。

  记者:陈书记您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

  陈浩:过去五年,是湖州感恩奋进、激情奋斗的五年。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对湖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省委明确要求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我们坚决贯彻总书记对浙江和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快车道”。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二;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6%和14.4%,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一位;累计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其中超百亿项目13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4%、增幅居全省第一,上市公司达44家,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了强劲动能。

  记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五年来,湖州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收获了哪些经验启示?

  陈浩:绿色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正确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的关系。生态保护不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经济发展也不是对生态资源的竭泽而渔,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全域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扎实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释放生态福利、发展红利。湖州先后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美丽浙江”考核实现九连优,“五水共治”连续七年夺得“大禹鼎”。最近,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湖州。

  记者: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湖州有哪些特色亮点?

  陈浩:湖州是全省唯一的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我们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七条跑道”,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并重、加快“扩中”与全面“提低”并重、优质供给与均衡布局并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年均增长8.2%和9.3%,收入倍差缩小到1.65∶1;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市县“满堂红”,平安湖州实现“十五连冠、金鼎加星”。湖州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均衡、最和谐、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同时,我们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坚持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对内,充分发挥强村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产业共兴、资源共用、利益共享的片区式乡村共富联合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对外,通过“白茶扶贫致富”等模式,先后向四川省青川县等地捐赠茶苗2240万株,带动当地6600多人脱贫致富,生动演绎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共富佳话。相关做法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

  记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您对湖州未来五年发展有什么展望?

  陈浩:当前,全市上下正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范之城。今后五年,我们重点要打造实力、活力、品质、人文、美丽、幸福“六个新湖州”。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分别跨越万亿和千亿台阶;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加快打造长三角绿色发展引领区;加快建设“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深入推进绿色共富综合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6以内;加快创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质量发展;湖州;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