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张“嘴”干掉一个团队!浙江90后小伙这技术有点牛

字体:
—2022—
06/13
06:12:55
2022-06-13 06:12: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一段90后小伙口技还原30种鸟鸣声的视频引发关注。

  他学鸭叫,整条河的鸭子都跟着叫;模仿鸟叫,听众仿佛感受到鸟语花香;曾受邀到欧洲、东南亚国家进行表演……

  他是谁?

  学口技完全是个人爱好

  方浩然1990年出生于浙江淳安县大墅镇,学口技完全是个人爱好,从小就喜欢模仿各种动物的叫声。

  八九岁时,看到很多鸭子在水里嬉戏,便模仿鸭子的声音叫起来,一只鸭子听到声音,钻出水面四处张望。不一会儿,整条小溪的鸭子都叫了起来,方浩然觉得这有趣极了,之后便开始琢磨猪、鸡、鸟各种动物的叫声。

方浩然幼年照片。(受访者供图)

  那时他不知道这就叫口技,哪怕在初中课堂上学到《口技》一文,他也以为这只是对古代娱乐生活的一种描写。

  直到有次学校办晚会,老师问大家有什么才艺,方浩然说自己会模仿各种声音,这时他才意识到这可以成为一种舞台表演。

  他让班长写了个农村生活的小故事,自己模仿其中的公鸡打鸣、布谷鸟叫,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县里的少儿艺术比赛。

  也正是从这时起,方浩然开始萌生念头,并每天放学后跟着《曲苑杂坛》的光盘学一个小时。

  第一次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了怀疑

  高中毕业后,方浩然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

  2008年冬天,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中国口技大师牛玉亮,第二年就正式拜入师门。

  那几年,方浩然学得很刻苦,每两周去老师家里一次,每天都是早晨六点多就起床去操场练声,有些音很难找,比如乌鸦的小舌音,练了三个月才学会调动那块肌肉。

  “它不是单一的模仿,而是控制。要逼真但又没那么生硬,要抒发出韵味来,这是一个很多年练习的过程。”方浩然至今记忆尤深。

  2011年,口技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两年后大学毕业的方浩然正好赶上这个契机,获得了一些与非遗相关的表演机会,然而这些机会却使他第一次对自己的前途产生了怀疑。

  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干掉一个团队

  方浩然说,传统口技以农村生活为蓝本,但现在年轻人喜欢城市,他便时常怀疑口技失去了传承的意义。他很沮丧:“如果口技无法唤起观众心里的情感,那它可能就要失去艺术生命力了。”

  2015年起,方浩然陆续在各种电视舞台和综艺节目中亮相。他用声音还原了《口技》一文的场景,也在《奇葩大会》《声临其境》中展现了配音功力。

  后来短视频兴起,方浩然发现有人用他的头像和表演做素材,甚至还冒名顶替他回答起了专业问题。一气之下,便开始自己做账号。刚开始注册时,由于时长限制,每条视频只能展示一两种声音,但即便如此,他精湛的技术还是很快受到了粉丝的追捧。

  网友评论:这就是传说中的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干掉一个团队

  网友的热情给了方浩然很大的成就感

  “这让我认识到了互联网的力量,线下一场可能500人,但一条视频光点赞数就可能超过200万。”更让方浩然感到欣慰的是,线下观众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而他的粉丝中80%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

  “一方面,观众的数量决定着口技艺术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年轻观众给了我安全感。要是没有新的观众、新的血液,我可能真没办法坚持。”

  在方浩然眼中,这些人性化的部分便是口技无法被电脑配音取代的地方。学习口技二十多年,经历过怀疑与重新确认,方浩然对口技表演的追求早已不再是技术层面。他说:“我希望口技能找到新的生命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口技;视频;模仿;表演;配音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一段90后小伙口技还原30种鸟鸣声的视频引发关注,曾受邀到欧洲、东南亚国家进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