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可恶!90岁奶奶的钱也骗,男子半个月连骗3名高龄老人

字体:
—2022—
06/16
06:19:27
2022-06-16 06:19:27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拱检

  “阿姨,我是社区党支部的,社区派我来的。”“大爷,我是您儿子同事,来看看您。”……杭州一男子以冒充老人亲友同事、社区工作人员等身份的方式进入老人家中,取得老人的信任后,编造理由从老人处骗取财物,短短半个月内就作案三起。

  2021年6月的一天,拱墅一小区的李奶奶在家听见有人敲门,开门后只见一名50多岁的男子,自称是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她家里是不是要找保姆。

  李奶奶已是90岁高龄,又有患精神疾病的孩子需要照顾,确实早就有此考虑。

  对方说,可以帮李奶奶联系介绍,最低价3000元一个月。

  “社区都知道你们家的困难,所以也想多帮助帮助你们。这个价格是很便宜的,你看如果要的话就先付3000元,我联系保姆看今天能不能过来做,今天不行的话就明天。”

  价格划算又能立马到岗,李奶奶果断答应,付了钱。见男子没有留下任何凭据和联系方式便准备离开,李奶奶连忙询问对方姓名。

  对方说自己姓陈,还指了指身上的徽章,“社区让我来的,不信的话你看这个。”可李奶奶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对方就离开了。

  李奶奶发觉事情有些不对劲,去社区确认才知道根本没有这号人,方知自己被骗了。

  这名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吕某。他整日游荡于一些容易进入的老小区中,将目标锁定在老年住户身上,蹲点打听独居老年人的家庭情况,时机成熟后便冒用身份登门“拜访”,以各种借口骗钱。刘大爷同样是受害者之一。

  “大爷好,我是你儿子的同事啊。”这天,吕某敲开了刘大爷的家门。

  “你是路路吗?”刘大爷年纪大了眼神不好,只记得儿子有个常来往的同事名叫路路。

  “对对对,是我是我。”对于老人误认的身份,吕某顺势应下,随后顺理成章进了门,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套起了近乎,还假装和刘大爷的儿子通了电话。

  一阵嘘寒问暖之后,吕某看火候差不多了,就亮出了自己的真正目的。

  他说自己要去医院看病,但是身上还缺点钱,想找刘大爷借点。于是刘大爷将家中所有的现金共1200元给了吕某。

  吕某走后,刘大爷打电话给自己儿子,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6月22日,吕某在另一小区故技重施,冒充社区党支部成员,谎称自己母亲出车祸需要用钱周转,骗取88岁的方大爷6000元现金。

  还有一位同样90岁的老人也遭了吕某的道。

  没有经济来源的吕某将骗来的钱用于赌博玩小九以及生活开销。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老年人财物,共计骗得人民币10200元。

  近日,经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吕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9000元。

  检察官提醒:独居老人的子女或亲友要多与老人沟通,为老人普及反诈防骗知识,提醒老人增强防范意识。老年人要注意勿向陌生人透露家庭情况信息,对嘘寒问暖的陌生人保持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以免上当受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人;家庭情况;诈骗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一男子以冒充老人亲友同事等身份的方式进入老人家中,取得信任后,编造理由从老人处骗取财物,短短半个月内就作案三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