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绿色能源有了数据“管家” 宁波成立全省首个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

字体:
—2022—
06/30
07:10:05
2022-06-30 07:10: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吴晓鹏 通讯员 单宋佳 薛之良

  6月29日下午,宁波市举办“能效引领 绿色低碳”主题论坛。论坛由宁波市能源局、宁波市节能办和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联合举办,是宁波市节能宣传月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能源消费绿色低碳发展,为宁波市早日碳达峰、碳中和,为奋力绘就“两个先行”宁波篇章贡献力量。

  论坛发布了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和宁波市十大节能项目,揭牌成立了全省首个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发布了港——绿色港口、产——绿色工厂、城——绿色建筑三大能效服务典型案例,开展了《能源结构与工业“双碳”关系》《绿色建筑中的电气低碳设计》主题讲座。余姚塘创小微工业园集中供气站、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柬埔寨海外光伏和宁波华泰盛富聚合材料有限公司余能利用等三个项目在现场签约。

  宁波市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主要开展宁波地区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电站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目前宁波全市已有232座光伏站点完成了数据接入,总容量超过15万千瓦。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宁波市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483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光伏装机383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风电(包括海上风电)装机68.62万千瓦。与此同时,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数据,亟需专业化整合和分析。

  “由于不同设备厂家之间的数据无法互通,导致可再生能源的数据分布较为分散。”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智慧用能事业部主任张力说,这导致政府、发电企业和运营方都无法精准实时掌握可再生能源的相关数据,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个痛点。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经过探索实践,经宁波市政府同意,决定成立宁波市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除了接入可再生能源电站的实时数据,还可提供电费结算、托收、开具发票等一站式服务。

  “原本每个月都要手动结算,现在能够在平台上自动实现,效率大大提高了。”宁波磁声实业有限公司在企业厂房屋顶安装了光伏电站,接入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后,近日,公司电气负责人林平通过平台开具了5月份14.32万元的光伏电费发票。“接入平台后,对电站运营情况实时掌握,我们心里也更有底了。”

  当天的论坛上,还发布了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碳达峰专项行动方案。方案重点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和能效提升,从能源电力供给、网架、消费、互动、科技、机制六个方面着力,提出清洁能源接入、智慧电网创建、电能替代推广、能源数字赋能等助力碳达峰20项行动,力争如期实现宁波能源电力领域碳达峰。

  根据方案,2022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将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配合宁波市政府实现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60万千瓦、建设低碳港口示范等年度重点任务。预计到2025年,宁波全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45%,负荷侧调节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12%,宁波电网将大幅提高负荷承载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可再生能源;宁波;数据平台;能效;绿色建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预计到2025年,宁波全市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45%,负荷侧调节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12%,宁波电网将大幅提高负荷承载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