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实施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

字体:
—2022—
07/07
09:29:33
2022-07-07 09:29: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到2025年,公平竞争环境社会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浙江省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发布,明确要建立与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竞争政策框架,完善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和组织保障体系,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秩序显著优化。

  《实施方案》要求,浙江省将率先组建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委员会、省公平竞争审查与反垄断专家指导委员会;将率先构建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机制,探索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将积极实施数字化改革,率先探索行政性垄断行为智慧监管、平台经济数字化治理机制,开展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在线监测和风险预警;将以提升审查质量为核心构建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机制,开展公平竞争集中审查、独立审查试点和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制试点;将以防范垄断风险为重点建立企业竞争合规机制,探索开展企业竞争合规体系标准化建设,率先实施企业竞争合规激励机制和企业涉公平竞争重大经营事项党企共商制度。

  浙江省是全国首个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复同意的实施省域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改革的省份。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改革试点、加强理论创新3方面建立健全以公平竞争政策为基础的政策协调机制和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规则,强化政策集成创新和理论创新研究,为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提供政策保障。同时实施绩效考核、满意度测评以及第三方评估3个维度的评价体系,全方位立体地评价改革工作落地情况,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浙江平台企业竞争合规管理标准化、重点企业反垄断合规辅导机制、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反垄断执法推进机制、公平竞争指数、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等一批试点改革项目正在推进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公平竞争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