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暑期至,这份交通安全知识“警”囊请收好

字体:
—2022—
07/12
12:58:52
2022-07-12 12:58:52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周子凝

  近日,路桥区路北街道党员志愿者和当地交警二中队的民警一起,进社区开展“暑期安全伴你行”活动,为留守和外来儿童讲解暑期安全知识。 通讯员王保初摄

  暑期拉开帷幕,“神兽”出笼,小区里、马路上等区域,儿童青少年的身影多了。可由于危险认知、自我保护能力不强,加上车辆行驶存在盲区、监护人疏于看管等因素,他们的出行安全存在着一定风险。

  学生过暑假,安全“不放假”。台州交警部门提醒,儿童青少年出行要时刻遵守交通规则,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学生出行频率、风险双增加

  近日,温岭交警大队城南中队值班室接报警称在林石线温岭市石桥头镇某药店附近,有车撞倒一男孩。

  接警后,民警立刻赶到现场,发现男孩倒在地上,意识还算清醒,浑身多处擦伤,立即将其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治疗。

  经查,该男孩姓金,今年7岁,家里的店铺就开在附近。当天,驾驶人吴某驾驶客车自石塘镇箬山开往太平街道方向。下午1时53分,途经事发路段时,有两个小孩正在马路边上追逐。突然,其中一个孩子向马路中间斜着跑过来,等到吴某发现时已来不及刹车,男孩直接被撞飞。所幸经医院治疗已无大碍。

  而在路桥区新桥镇金大田村道,同样发生了一起驾驶员来不及避让,与幼童发生碰撞的事故。经了解,幼童今年2岁,事发前在家门口马路边玩耍,家长在旁看手机,一时疏忽没看住,孩子忽然跑向马路,结果发生了意外。所幸,并无大碍。

  “暑假到了,儿童青少年的交通出行主要面临着以下三大类安全风险。”台州高速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张钰介绍,一方面是假期自驾出游需求增加,少年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风险上升,其中儿童单独留在车内,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头、手伸出车外导致受伤的问题较为突出;另一方面,12周岁以下少年儿童骑自行车、16周岁以下骑电动自行车现象增多。

  “此外,国省道路少年儿童交通事故风险也在增加。”张钰解释,尤其是农村周边的国省道路附近,玩耍、打闹现象较为常见,大大增加了交通事故的风险,“同时,12周岁以上的青少年结伴出行现象较多,虽然部分人到达法律规定的骑行年龄,但他们的行为存在着随机性,危险防范意识缺失,有的甚至违法驾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增加交通安全风险。”

  言传身教护航暑期安全

  7月3日,临海小学2019级的26名学生来到临海市古城交警中队。在交警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古城交警中队数字勤务室,学习了交警指挥操。在活动结束之际,交警叮嘱同学们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带动家人一起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

  为提高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意识,预防涉及学生交通事故发生,近阶段,台州市各地交警纷纷深入各个学校开展“暑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假期内学生出行特点,并展示近期辖区内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案例,重点讲解在马路上可能遇到的交通安全状况,提醒学生们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

  台州市已于7月1日起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从严整治超员载客、酒驾醉驾、货车超载、疲劳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为儿童青少年暑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儿童青少年发生交通意外,与其监护人的看管和教育是否到位分不开。”张钰说,作为家长,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摒除陋习,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同时,家长还要扮演好“家庭安全员”一职,向孩子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孩子的出行安全意识,另外,家长还需提高警惕,时刻关注孩子动向,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酿成不可弥补的错误。

  交警部门提醒,儿童青少年要不断学习交通安全常识,并且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过马路要左右看并走斑马线,过路口应该遵守“一停、二看、三通过”原则,注意周围交通情况,千万不要在马路上奔跑和玩耍,不横跨护栏、不攀爬车辆,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在骑车过程中,要谨记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骑车要集中注意力,要远离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区域。同时,未满12周岁不能在道路上骑车,也不能骑车带人、追逐竞驶,更不要脱手或手拿东西骑车,甚至攀附其他车辆。

  此外,在乘坐车辆时,必须系好安全带,不能随意将头、手臂伸出窗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儿童青少年;交警;骑车;风险;交通安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