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委新闻发布会问答摘要

字体:
—2022—
07/14
08:14:31
2022-07-14 08:14: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问:今年的评估报告增加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等内容,请问是出于哪些具体的考虑?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这是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数字化改革是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精神的重大创新性举措。这两项工作都关系“国之大者”,体现浙江使命担当。开展年度评估有利于形成量化闭环抓落实机制,强化正向反馈效应,在动态循环中实现螺旋上升,加快形成有普遍性意义的思路做法,更好地扛起先行探路者责任。

  这也是科学开展“八八战略”实施情况综合评估的题中之义。“八八战略”是全面系统开放的理论体系。“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的内容也应当是动态的、开放的,以更好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实落地,并随着浙江实践探索的深化不断迭代完善,实现评价体系和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的动态耦合升级。

  问: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数字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的“数字浙江”新阶段,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生动体现,也是省委为“两个先行”量身定制的改革系统。省委袁家军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省上下迭代完善“1612”体系构架,坚持“系统+跑道”“平台+大脑”“改革+应用”“理论+制度”“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党建统领+全员参与”,形成了一批具有普遍意义和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开创性成效,可以概括为“六个新”:构建了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新格局”,开辟了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打造了共同富裕“新引擎”,提供了社会治理“新解法”,形成了改革话语“新体系”,锻造了党员干部适应引领现代化“新能力”。

  问:今年的评估工作,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做了很多改进,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柳裕:今年的评估工作,总体而言比上一年更加扎实、更具特色。

  第一,完善了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指标分为结果性评估指标和工作性评估指标两个大类。其中,工作性评估指标围绕14个领域的重大平台抓手进行设置,新增加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相关重要指标。

  第二,优化评估方法和流程。为了最大限度地达到“以评促改”的目标,今年的评估设定了由各省直相关单位和11个市先开展自我评估的环节。在核查基础上,省委党校再按照评估工作规范进行独立评估。

  第三,加强对市县的评估。遵循政治性、针对性、动态性和科学性原则,对11个市是否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抓落实机制,是否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及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等进行了深入的评估分析。

  问:我们注意到,今年强化了对全省11个市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情况的评估,请问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如何?

  陈柳裕:我分三个方面介绍全省11个市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成效。

  抓落实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全省11个市始终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专题学习制度确保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争先创优机制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激情;各地都围绕“八八战略”的有效实施,建立了闭环的督促整改机制。

  因地制宜谋划了一系列抓落实的平台抓手。全省11个市都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当地实际分别构建了具有牵引性的重大改革体系,各自推出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各自搭架了一批具有支撑性的战略性平台。

  “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正在浙江大地上不断凸显出来。评估结果显示,2021年,全省11个市,高质量发展水平都得到了有效提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起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重大改革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稳步提升。

  问:明年浙江将迎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请问如何进一步健全以年度评估为标志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

  朱卫江:明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在浙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健全“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必须要推动学思践悟全过程全链条升级。

  主要是深化和完善四方面的机制:健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机制,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完善“国之大者”从微观、中观到宏观全贯通落实机制,深化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问题管控机制。

  总之,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上进一步下足功夫,强化“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以科学评估反馈体系效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激励争先创优,进一步形成全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浓厚氛围,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八八战略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