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创纪录,未来一周高温持续

赤日炎炎似火烧 防暑防旱各有招

字体:
—2022—
07/26
08:13:58
2022-07-26 08:13: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朱承 通讯员 范蕾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承 通讯员 范蕾) 7月以来的高温热浪,让我省多地成为全国高温排行榜上的“常客”。25日8时至14时,丽水、云和、青田、金华等多站持续位于全国高温排行榜前十。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南方地区高温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浙江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给出一组统计数据:7月1日至24日,全省平均气温达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35℃以上高温日数比常年同期偏多7.7天,32个县(市、区)40℃以上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69%。

  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评估显示,浙北平原、浙中盆地和浙东沿海部分地区呈轻度和中度气象干旱,局地重旱。“未来7天我省没有大范围降水,内陆地区降水量仍将比历史同期明显偏少,干旱将继续发展。”该专家表示。

  台风也有了消息。省气象台预计,本月底到8月初副热带高压北抬,大气环流将发生较大调整,届时海上可能有台风生成。

  炎炎酷暑,午后雷阵雨成为大家翘首以盼的解暑利器。25日下午,杭州、湖州出现较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绍兴、宁波、金华等地也出现了分散性局部对流,多地气象部门发布雷电、暴雨、大风等预警信号。

  对此,省气象部门提醒,各地在防范持续高温的同时还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当前正处于夏季灌溉用水高峰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防范持续高温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当前全省各大中型灌区正修正完善灌溉保供用水计划,组织人员全面开展灌溉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和骨干渠系的清淤保畅工作,对灌溉用水是否有效汇入农田开展巡查检查,全力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全力保障好灌溉用水需求。

  全省各地“花式”迎战高温。在杭州,各个路口非机动车道上已陆续安装了遮阳棚,据悉此后还将在有条件、有必要的路口继续安装共计200余顶;嘉兴开展“骑士关爱月”活动,为骑手们送去夏日关爱清凉包;金华武义为变压器安装了变压器喷淋降温系统,以确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行,保障重要设施及居民生活用电。台州路桥、绍兴上虞、舟山岱山等地采取“忙两头、歇中间”错峰开展户外作业,建筑工人、园丁等户外作业人员有计划地避开高温,利用早晚时间段开展作业。上虞部分工地还在施工现场安排了雾化机等喷淋设备,降低作业环境温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金华;高温日数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