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感悟为民情怀

争先示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字体:
—2022—
07/27
08:08:29
2022-07-27 08:08: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记者 陈宁) 生动的文字,尽显为民情怀;深邃的思想,夯实信仰之基。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认真研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从中领略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大家认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就是要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争先示范。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山区26县群众的幸福感从哪里来?“来自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武义县原扶贫办主任董春法说。《习近平浙江足迹》出版后,他反复研读“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篇章,感慨万千。2003年6月13日,习近平专程来到武义,并召集当地五位下山脱贫代表村村支书一起座谈。

  在董春法看来,下山脱贫就像一把“金钥匙”,撬动了交通不便、经济滞后村庄的发展。这些年来,武义下山脱贫模式成为全国样板,5万多名山民搬迁下山,生活就此改变。两年前,武义下山脱贫模式从最初的“就近搬迁下山、解决温饱问题”升级到解决山区百姓高品质生活问题。这让董春法深刻体会到:“扶贫干部要时刻与人民群众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的生活。”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商贸分院党总支书记姜蕾经常和学生分享书中的细节:2003年4月12日,习近平来到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强调职业技术学院的生命力就在于专业结构适应社会需要。

  19年来,育英学院开设的民航交通、信息技术、数字商贸、智慧旅游和创意设计五大专业群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个性化的教育模式,换来了更加多样灵活的就业模式,也触发学生在体育、专业类的赛场上,在大型社会服务工作中频频出彩。“我们的育人理念得到了学生的认同,我们的育人成果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姜蕾说,这就是一名职教工作者的获得感所在。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离不开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龙泉青瓷博物馆90后讲解员金雅佳从书中了解到博物馆项目从无到有的不易。“虽然不是亲历者,但是我依然能感受到‘龙泉青瓷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应该好好保护’这句话的分量。”

  作为浙江省“微改造精提升”试点,近年来,龙泉青瓷博物馆聚焦做好旅游“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充分发挥“15分钟公共服务圈”的功能。金雅佳表示:“当前,基层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有着越来越高的追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就是要让传统文化走出深闺,回归于民、服务于民。”如今,龙泉青瓷博物馆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承担着文化传承、科学传播、科普教育的职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幸福感;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