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灶具却在嘉兴一些二手交易市场畅销无阻

3年前就该淘汰的产品仍在流通谁来管

字体:
—2022—
08/04
08:28:18
2022-08-04 08:28: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沈烨婷 彭鹏

  浙江在线8月4日讯(记者 李攀 沈烨婷 彭鹏)夏季是燃气事故的高发季节,使用燃气的餐饮企业是此类事故的“高发区”。今年7月,嘉兴市区一家餐饮店发生疑似燃气漏气轰燃事故。日前,记者在嘉兴市秀洲区、经开区等地调查时发现,不少小餐饮店存在安全隐患——使用不具备燃气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一些二手旧货交易市场还在公开销售此类灶具,而根据2019年出台的相关国家标准,不具备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应当停止生产、销售和流通。

  秀洲区新平路是当地有名的餐饮一条街,300多米长的道路两侧聚集了四五十家小餐饮店。8月2日中午,记者跟随嘉兴市住建、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部分小餐饮店进行抽检。在一家面馆后厨,检查组发现这家店虽然安装有燃气报警器,用于连接燃气瓶的普通胶质管也更换为更安全的不锈钢波纹管,但检查组对厨房一台“双眼灶”进行细致检查时,发现其内部并未安装熄火保护装置。

  据统计,因燃气灶具意外熄火造成的事故占燃气事故总数30%以上。“熄火保护装置是确保燃气灶具使用安全的一个重要装置。”检查组的一位燃气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当因开水、汤汁等液体溢出或强风导致燃气火焰意外熄灭,燃具熄火保护装置上的感应探针感应不到燃烧信号,就会自动切断燃气通道,避免因燃气出现泄漏导致室内人员中毒或者发生燃气爆炸。检查组随后又抽查了其他3家小餐饮店,发现店内灶具均未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一些灶具的购置时间不到一年。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专家介绍,根据2019年3月1日起实施的《商用燃气燃烧器具》(GB35848-2018)这一国家标准,燃具应安装熄火保护装置,未安装此类装置的燃具在该标准出台后就应被淘汰出市场。既然早在3年前就有明文规定,这些不合格的灶具又是如何流入到小餐饮店的?一些餐饮店负责人透露,他们大多从当地二手交易市场采购。

  嘉兴物资调剂市场位于市场路附近,市场内有20多家从事二手燃具销售的商户。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商户,店里存放有10多台二手灶具,有的灶具虽然贴有“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标签,但生产日期都未标明,且大部分没有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这些二手灶具使用时间都比较长了,可能不符合新标准。”明知销售不合规产品,经营户却并不担心销路,“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在价格上通常比没有装置的贵300元到800元,小餐饮店为了节约成本,都会选择相对便宜的灶具。”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万国路上的嘉兴旧货交易中心,该中心一楼大厅内堆放了数十台二手燃气灶具,记者发现,有的灶具使用时间超过5年。对于灶具是否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经营户普遍表示并不知情。

  这些至今仍在销售的不合格灶具,导致其流入餐饮行业的二手交易市场,应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监管?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查中,主要针对生产和销售燃气灶具的厂家进行源头管控,当燃气灶具变成二手商品时,就不能再依据原本产品标准的技术指标进行检验和质量判定,“因此,二手燃气灶具的产品质量问题,如是否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等,其监管责任不归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记者又咨询了嘉兴市商务局和嘉兴市应急管理局,他们均表示对二手交易市场的燃气灶具没有安全监管职能。

  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灶具;检查组;燃气;交易市场;销售;记者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