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街头这样避暑,违法!姑娘自述惊险一幕

字体:
—2022—
08/12
07:05:31
2022-08-12 07:05:3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谢珂

  今年夏天,杭州热出了历史级新高度。无论在家还是出行,大家都在想方设法防暑。而这段时间走在街上,有时也能看到电动车上加装遮阳雨篷的外卖小哥。

  虽然这样的遮阳篷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烈日,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对此,昨天傍晚记者也上路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

  装这批雨蓬的基本以小哥为主

  刮风下雨时车子很难控制

  有人短暂装过后自己拆掉了

  记者沿着体育场路一路向西观察过去,加装这种设备的电动车当然不算多,但站个几分钟还是能看到个两三辆,基本都是跑外卖的小哥。

  这类插在车上的遮阳篷结构也很简单,基本分为两段。上半部分是张开的雨伞,下半部分则是车身中央加装的金属杆,并通过螺丝拧紧固定。记者上前试了下,这种装置安装很快,不用的时候可以直接拆卸下来。

  虽然能遮挡太阳,但显而易见的是,这样一来电动车的驾驶风险也更高了。在加装遮阳篷后,电动车的重心会发生改变,迎风阻力增加,侧风时骑行更加不稳。加装遮阳篷也导致车身高度和车重变化,改变了电动自行车的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

  正常天气下可能感觉不出,一旦遇到大风或者与大型车辆会车时的高速气流,车辆就会随着篷的飘动而左右摆动,严重影响骑行的稳定性。

  在靠近万寿亭农贸市场的位置,记者找到了一位安装遮阳篷的小哥。这是小秦(化名)跑外卖的第二个年头,也是他第一次实打实感受40℃的高温。他坦言,装了雨蓬对骑车是有影响的,天气好的感觉不明显,但一旦刮风下雨就完全不一样。“就是感觉控制不牢车,上周六杭州不是下了场很大的雨嘛,我就赶紧把它拆掉。”

  和他聊天的当口,旁边的一位年纪稍长的小哥也停下了脚步。他告诉记者,这种雨蓬他前年短暂装过一阵子,后来自己拆掉了。“我知道是违法的,而且很不安全。你自己试下就知道了,后面的视线不一样的。”

  姑娘自述2年前曾被雨蓬伤到过

  杭州交警多次发出提醒

  这类加装绝不可取

  记者随后查阅资料发现,全国各地每年都有电动车雨蓬伤人的案例,其中不少还酿成了严重后果,甚至有人因此身亡。当这些电动车出现方向偏移、翻倒时,安装在上面的雨蓬此时就成了“武器”,无论是对骑车人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会带来威胁。

  昨晚,记者也辗转找到了一位有过“亲身经历”的邬女士。

  邬女士告诉记者,2年前自己曾经被这种雨篷伤到过。“就是左转的时候,我正常在旁边骑,右边一辆电动车估计没控制好方向,一下子靠过来,上面的雨篷划了我一下。”好在是因为当时戴了头盔,雨蓬第一下打到了邬女士的头盔侧沿,之后顺带划到了脸部,伤口不深只是擦破了些皮。

  “说实话,我就是那次才真正知道戴头盔的价值,要不然戳到眼睛就麻烦了。”

  事实上,对于这类雨篷的加装,杭州交警也一直很重视。就在此前,交警部门刚刚发布过相关提醒。

  首先,这样的加装行为毫无疑问是违法的。根据《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驾驶改装、拼装、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缴拼装车辆,责令恢复限速装置、拆除加装或者改装的装置。

  从专业角度分析,这样的“加装改造”的确是危险重重。

  第一,加装遮阳伞会阻挡驾驶员视线,增加视野盲区,很难与周边车辆保持车距,也很难看清交通标志、红绿灯、路面状况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第二,电动车一旦加装遮阳伞,车辆重心发生变化,驾驶人操控难度增大。在行驶的过程中会增大阻力,容易受风雨影响,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时,车身会剧烈摇晃,往往因不能控制车辆平衡而发生事故。

  第三,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车车体面积会扩大,伞边缘也与行人眼睛几乎同高,容易与其它同向车辆、行道树等发生刮擦,尤其晚上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第四,遮阳伞加装在电动车前部,其固定钢管是一把“利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由于惯性,“利剑”很容易对驾驶人造成二次伤害,伞体也会限制驾驶人的逃生。

  冰袖、防晒服、防晒霜都可以安排

  骑车步行,正常避暑还是需要的

  当然话说回来,这种天不管是步行还是骑车,防暑措施都是必不可少的。虽然雨蓬不能加装,但其他的合理防晒措施也是需要跟上的。

  记者也在路上随机询问下,发现大家常用的防暑利器主要是三种:冰袖、防晒服、防晒霜。而女性骑车人对防晒措施也明显更重视。

  不过,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出门都是涂防晒霜的。“我反正都是涂的,人家也看不到。这个对健康重要,没有什么难为情的。”

  另外,记者看到不少电动车上装了防晒罩,这也是大家经常使用的办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动车;遮阳篷;交通事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夏天,杭州热出了历史级新高度,虽然电动车遮阳篷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烈日,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