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县1.2万亩水稻受旱 桐庐全力抗旱保秋收

字体:
—2022—
08/20
18:58:43
2022-08-20 18:58: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何小华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致使杭州桐庐不少山塘水库面临干涸,很多稻田出现缺水现象。据统计,桐庐全县6.9万亩水稻中有1.2万亩受旱。

  旱情连着民情,直接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面对持续高温干旱,桐庐全县上下打响抗旱攻坚战,千方百计抗旱减灾保丰收。

  8月16日下午,桐庐召开全县防暑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调度会,县委书记夏积亮强调,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打好防暑抗旱组合拳,共同渡过旱情难关。

  电灌取水“解稻渴”

  8月16日一大早,在梅蓉村徐家机埠等处,来自富春江的阵阵清流正喷涌而出,沿着沟渠流入稻田。

  徐家机埠于1957年建成,是当时桐庐县第一个排灌机埠,承担着梅蓉村300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也是今年桐庐县12个农业灌溉泵站机埠更新升级项目之一。

  该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今年4月完成改造,配备一体化预制泵站,内设两台水泵,单泵流量每小时400立方米。除徐家机埠外,该村还有6个电灌机埠,承担了全村1200多亩稻田的灌溉用水任务。

  “通过改造后,电灌机埠正常作业,24小时不间断抽水抗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介绍,得益于机埠的提前改造,全村1200多亩稻田中仅300亩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大部分长势良好。

  接力挖渠保供水

  “水来了,恢复供水了!”这些天,富春江镇渡济村村民奔走相告,在经历了几天间断性停水后,当地群众又用上了自来水。

  而这背后,是干群齐心协力保供水的艰辛付出。

  渡济村有农户214户,日常饮用水依靠村里挖掘的井水以及富春江水。因持续高温天气,富春江水位下降导致水泵房抽不到水。

  “那边挖机进不去,我们只能人工挖开一条通道,让管道与蓄水池保持同一水平。”经现场排查后,村里的饮用水管理员徐五贵提出了解决方案。

  谁去挖?怎么挖?“我有时间,我可以去。”“我报名!”不到一小时,一支由10余名党员干部、村民自发组成的抢救小分队集结完毕。

  大家带着锄头、铁锹等工具出发清理淤泥,郑金财、刘泉定等热心村民不怕苦不怕累,轮流跳入没过半身的淤泥中,将泥土挖开,让江水流入蓄水池。

  经过3天的连续作战,大家合力挖掘出一条深1米、宽2米的通道,水管终于铺设到水池,村里顺利恢复供水。

  “不少村民都60多岁了,这几天连续高温,但大家依然埋头苦干,为的就是让百姓早日喝到水。”渡济村党支部书记俞丰说,村里将安排专人加强巡检,确保正常供水。

  携手共送“及时雨”

  “求雨心切啊!”由于连日来持续高温且少有降雨,瑶琳镇种粮大户魏小芬的1600亩水稻受旱严重,急得她在微信朋友圈“求雨”。

  看到魏小芬的朋友圈,瑶琳镇辖区人大代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多项措施助力抗旱。

  瑶琳镇东琳村党委书记吴世军当即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组织开展疏通沟渠、修复应急渠道,采购农用水泵,接入分水江进行抽水灌溉,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魏小芬在何宋村承包了水田400余亩,瑶琳镇何宋村党委书记李建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购买抽水机,部署3个点位进行抽水灌溉,同时安排水库管理员值班值守,确保有序放水,科学调度水源,解决灌溉问题。

  瑶琳镇毕浦村党委书记张力了解旱情实际情况后,及时制定应急实施方案,与村“两委”一起,采购2500米水管、1台增压泵,连续作战五天五夜,终于将水从分水江引到农田里。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人大代表实干为民,为种植户们解决农田缺水问题,点赞!”魏小芬的朋友圈又更新了,缺水问题解决了,她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水稻;受旱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