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丽水这个“赶花人”挥汗如雨 只为水稻好收成

字体:
—2022—
08/27
08:44:36
2022-08-27 08:44: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浙江丽水遂昌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需要在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一天中最热的时段,挥动着竹竿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为了粮食生产,他们默默坚守、挥汗如雨。那么他们做的是什么工作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在烈日下工作的特殊群体——“赶花人”。

  上午10点,近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在遂昌县龙祥村,一群村民戴着草帽在田间穿梭。他们以每分钟近30次的频率挥动着竹竿,将水稻雄性植株上的花“赶”到雌性植株上,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完成人工授粉。

  68岁的沈仙文有着30多年的“赶花”经验,每走几步,他就要弯一次腰,挥动两下竹竿。没多久,整个人就被汗水浸湿了。

  为了保证水稻产量、提高稻米品质,人工授粉是水稻种植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年的持续高温,让雄性植株开花时间变短,每天可授粉的时间从一个半小时缩短到了四五十分钟。这也意味着“赶花人”必须争分夺秒抢抓时间,提高挥动竹竿的频率,确保授粉的质量。

  遂昌县云峰街道龙祥村村民沈仙文:当花开好就没有粉了,就配不起来了。就算热也要赶来赶去,把它赶好。

  不仅授粉时间缩短,极端高温还导致花粉质量和成活时间有所下降。当地农技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寻找应对方法。最终,他们请来了当地的飞防队,采用无人机跟随在赶花人身后,在赶花间歇喷洒水雾,短时间内提高小区域的空气湿度。

  遂昌是浙江的产粮大县,在遂昌,像沈仙文这样的“赶花人”有上千人,正是他们在高温下的坚守,为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赶花人;水稻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