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苏东坡诗中的“半月泉”在德清重见天日!

字体:
—2022—
08/28
14:17:44
2022-08-28 14:17:4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沈晓颜 记者 孟琳

  “请得一日假,来游半月泉。何人施大手,擘破水中天。”据文献记载,公元1091年,56岁的苏东坡从杭州去京城赴职,途中来到半月泉游玩并题诗,这个半月泉就在德清乾元境内。但受战争和自然损毁,此后一直掩埋在废墟下。

  近日,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发掘下,苏东坡诗中的这个半月泉终于重见天日。

半月泉遗址全貌 通讯员 沈晓颜 摄

  半月泉的具体位置在德清县乾元镇东北郊,一处三面环山的山坳里,一滩碧水徜徉在200平方米的考古探方内,凑近一瞧,月牙状的泉口赫然在目。

形如半月的泉口 沈晓颜 摄

  找到半月泉并非巧合。乾元镇慈相寺遗址早前已被划定为德清县文物保护点,当地文史专家在这里发现过跟半月泉有关的遗物,老百姓也都知道有个半月泉,常年泉水不断。但具体在哪里,什么形制、范围、布局,都不清楚。去年,乾元镇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受托并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开展慈相寺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德清县图书馆藏的苏东坡半月泉诗碑

  一到发掘现场,慈相寺考古现场负责人张士轩就看到荒草萋萋的空地上,有一个直径约5米的大水潭。这是当地村民用挖机挖的,挖到基岩部位后就没有再动。布设探方、开挖不久就发现了半月泉上面的条石,发掘只进行了两天,清理表土后,半月泉就露了头。

考古发掘之前的“半月泉”区域

  探方全部揭开后,其规模和布局一目了然:外侧是一个用条石砌成的长方形水池,通过水池赏泉、取水;水池外是墙基,再往两边延伸,是一个长方形的院子,基址、墙角、柱础、路面、排水系统都还在。考古人员邀请当地一位90多岁的老人现场查看,证实开挖出来的遗迹跟他小时候看到的样子吻合。

1930年的半月泉冷然阁

  半月泉遗迹边,还有三块石碑排列整齐,分别是明代政治家、学者王直写的《慈相寺记》;康熙年间德清县令侯元棐写的《半月泉铭》;一块草书碑文,目前正在释读。

  被掩藏近一个世纪的半月泉,历史上除了有大文豪苏东坡到访,还有韩元吉、刘一止、吕祖谦等文人寓居。古代山泉众多,为什么半月泉能吸引这么多名人雅士?

  当地文史专家认为,苏东坡到访为半月泉打开知名度,且德清距离南宋都城较近,很多名人在京城做官,来德清雅集,常会在寺庙内讨论思想和学术问题。

1922年民国参事会同人游半月泉

  考古发掘现场,很多出土遗物也证明了这一点,其中就出土了一个珍贵的“时大彬”款紫砂壶底。“说明当时来半月泉的不是一般人。”张士轩说,遗址内还出土了茶具、碗盏、棋子、砚台等与文人生活相关的器皿,因此发掘区域应该是一处附属于寺庙、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

“时大彬”款紫砂壶底 沈晓颜 摄

出土的半月泉遗物 沈晓颜 摄

  目前,现场发掘工作已经收尾,一个致力于复原历史原貌的半月泉遗址公园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苏东坡;乾元镇;浙江省;遗址;出土;文史专家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文献记载,公元1091年,56岁的苏东坡从杭州去京城赴职,途中来到半月泉游玩并题诗,这个半月泉就在德清乾元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