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我省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 将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

字体:
—2022—
09/02
07:57:28
2022-09-02 07:57: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斯超 陆欣 通讯员 袁泽宇

  浙江在线9月2日讯(记者 陆斯超 陆欣 通讯员 袁泽宇)“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很荣幸由我给同学们上开学第一堂课,这节课的主题是‘做一个热爱劳动的人’……”满头银发的全国先进工作者、金华市荣光学校校长徐锦生站上讲台,和学生们讲述劳动美德对自己一生的影响。

  这是浙江省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的一个场景。9月1日下午,该活动作为全国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二十场示范活动之一,在金华市举行。

  活动现场,设置了婺州窑展馆、东阳木雕馆、金华婺剧馆等展馆,学生们在各展馆体验木雕、剪纸等工匠技艺,进行手工劳作。

  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培养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为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学校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德育教育,近年来,我省各地劳模工匠每年结合不同主题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宣传宣讲和技能培训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网上思想教育引导,形成了线上线下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当天的活动中,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优秀青年文武生楼胜从传统技艺传承这一角度,提炼出吃苦耐劳、尊师重道是当前孩子们最应继承的劳动精神。他告诉孩子们,中国戏曲能传承到今天,凝聚的是一代代戏曲老师的辛勤付出和老艺术家们的不懈努力。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主任章跃洪通过“一丝不苟”实验,来向同学们说明1丝误差在制造业中可能就是一个不良品。

  章跃洪以人物为例:长征火箭“心脏”的焊接人高凤林,完成比一张纸还薄的管壁焊接;装配专家顾秋亮装配零件丝毫不差,人称“顾两丝”等,讲述这些能工巧匠凭借高超技艺,用“工匠精神”锻造了“中国品质”。他勉励学生们从小做起,勤劳善思,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据悉,在省总工会的引导下,全省多地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劳模工匠;开学第一课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据悉,在省总工会的引导下,全省多地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