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余姚市鹿亭乡中心小学仅有10名学生 45名村民投票决定学校撤不撤

字体:
—2022—
09/03
10:58:06
2022-09-03 10:58: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image.png

  转学升入三年级的郑轩(后排左侧)开心地领到新课本。记者张培坚摄

  昨天一早,赵婉怡等7名学生乘校车来到新学校——位于余姚市梁弄镇的红军小学报到。这学期起,他们之前就读的余姚市鹿亭乡中心小学关闭了,撤并鹿亭乡中心小学是当地45名村民投票决定的。

  “一直希望孩子能走出大山,到条件更好的地方读书,现在终于如愿了。”赵婉怡的奶奶姚杏娣看着远去的校车,高兴地说。

  鹿亭乡中心小学地处宁波市四明山革命老区,最多时有学生800多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学校生源快速流失,到今秋开学,全校学生仅剩10人。

  转入红军小学的两名女同学在入住的宿舍门口玩耍。

  学校是撤是留?几经考虑,余姚市政府决定将决定权交给当地村民。

  余姚市教育局组织了工作小组,并委托甬上幸福成长研究院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组建团队进行调研,最终由45名村民投票决定。45名村民中,大部分是在校学生所在的家庭成员。

  根据村民的投票结果和专家建议,余姚市政府最终决定撤并鹿亭乡中心小学,7名学生到临近的红军小学就读,另外3名学生由家长自主送到其他学校。为让7名学生尽快融入新环境,红军小学不仅安排了免费的校车、舒适的学生宿舍,还配备了夜间值班老师和生活指导老师。

  除了鹿亭乡中心小学,余姚市四明山片区还有两所学校也面临是撤是留的难题:四明山镇中心小学,现有学生五六十人,周边有成熟的花木产业带,人口吸附力稳定;大岚镇中心小学,在校生稳定在40人至50人,但出行十分不便,学生在家多由祖辈照看。

  在调研了220名村民的意愿后,政府决定尊重大多数村民希望保留学校的意愿,通过行政力量促进教师流动,与余姚城区优质学校组建协作型教共体,四明山镇中心小学与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东风校区结对、大岚镇中心小学与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结对,实现教育教学上的指导和帮扶。

  余姚市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林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通过调研和村民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学校去留,初衷是真正实现村民自主选择,让孩子拥有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过程中,偏远地区‘袖珍学校’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全国性难题。宁波余姚这种因地制宜、把决定权交给老百姓的做法,给全国提供了一种破解难题的新方法,值得其他地区借鉴。”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对宁波的这一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余姚市;学生;校车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学期起,他们之前就读的余姚市鹿亭乡中心小学关闭了,撤并鹿亭乡中心小学是当地45名村民投票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