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太湖到盐湖,从资金注入到模式输出

湖州扮靓青海网红景点

字体:
—2022—
09/23
07:59:21
2022-09-23 07:5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新立 吴丽燕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杨新立 吴丽燕)白天在盐湖感受“天空之镜”,夜晚躺在星空房里欣赏满天繁星……每年的7月至9月,是青海乌兰茶卡盐湖最美的季节。今年,因为湖州援青项目之一——茶卡壹号·盐湖景区的全新亮相,游客从单纯观光拍照的半日游升级为沉浸式体验盐湖魅力的深度游。前不久的暑假,景区接待游客22万人次,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400多个。

  茶卡壹号·盐湖景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其前身是由几位浙商投资的民营景区,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乌兰县大好的旅游资源无法充分产生效益。去年,经湖州市援青干部牵线搭桥,湖州交通集团启动项目援青工程,探索“东部资本+西部资源”新模式,于当年12月底完成了对茶卡壹号·盐湖景区的控股收购,开启国企混改管理新模式。

  “从太湖到盐湖,我们要注入的,不仅有资金,更有理念。”湖州交通集团董事长楼秋红说,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这些年,湖州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项目团队一到景区,第一项工作就是因地制宜做好生态文章。严格对照环保标准保护性开发盐湖、采购水质检测设备、污水处理厂扩容……入驻不到半年,团队在生态环保上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茶卡盐湖位于昆仑山和祁连山之间,雄浑辽阔的戈壁风光令人震撼。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当地的旅游业态基本以观光打卡为主,很难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如何将打卡游变深度游?茶卡壹号·盐湖景区项目团队经过一系列考察调研,打出两招:结合当地独特自然风光,建设特色商业步行街区、主题餐厅以及天空壹号大酒店、星空屋、蒙古大营等“网红”客房,让游客住下来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结合当地特色文化,推出大型演艺实景剧表演和体验项目“高原死海”漂浮馆等。如今,原本待上半天就走的游客,现在可以在这里停留两三天。由此,景区创造的就业岗位成倍增加,还邀请当地牧民牵着自家的马儿,让游客体验骑行的乐趣,带动增收。

  目前,湖州交通集团正对景区进行整体规划,设置观光、演出、休闲、住宿、餐饮等不同功能区块,对外招引高端项目入驻,打造以绝美自然风光为基底、丰富旅游业态和优质服务为特色的综合性景区,带动更多就业的同时,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青海;太湖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