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十问十答丨稳进提质怎么做:掌握核心技术才有真正自由

字体:
—2022—
10/03
08:09:49
2022-10-03 08:09: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30年的创业生涯,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曾在多个赛道“闯”出名堂。7年前,他瞄准了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头扎进智能化、电动化浪潮。

  经历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当下最火爆也最残酷的赛道中,如何一路“闯关”?本报记者专访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

  记者:当前新能源汽车很火,对于车企来说,是“敢闯”的好时机吗?

  朱江明:我认为是的。新能源汽车是当前的一条大赛道。尤其是电动化、智能驾驶给汽车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未来新能源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家庭、公司之外的第三个私人空间,具有类似房屋的使用属性,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数据上,8月份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占比已达28%,而且还在不断提高,对中国新能源车企来说,当前正身处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此时不闯更待何时?

  从2015年创立零跑到现在,我们“闯”出了一条路,以后也会一如既往地“闯”下去。当时,有人说“你不懂车,造啥车”,后来又有人说“零跑活不过一年”。现在回头看,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们要挑战的,就是智能汽车的全域自研。这是一条短期艰难、长期正确的道路,我们经历了迷茫的预选赛、残酷的淘汰赛,爬过了艰险的雪山,进入决赛圈,将会面对更为激烈的角逐。

  不久前,零跑汽车首次将T03销往以色列,成为海外市场的第一站;日前,零跑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可以说,目前零跑已进入厚积薄发的阶段,同时也面临着更强的竞争对手,这些都激励我们必须“闯”,并且一往无前。

  记者:“黑天鹅”频出,产业链供应链易受冲击,企业家如何应对?

  朱江明:创业者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解决问题,无论社会节奏怎样变化,随时准备接收坏消息,“九死一生”是创业的常态。因此,企业家都必须有强大的内心,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提前洞察风险,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如果问题真发生了,就冷静面对,在危机中找到转机。

  今年疫情,给车企的供应链带来很大挑战。特别在4月份,零跑的物流运输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同比来看,零跑的交付量下滑最小,并且以整体交付9087辆的成绩夺得当月造车新势力月交付冠军,实现转危为机。

  我们为何能稳住这样的交付水平?一是由于我们的零部件都是自研和自制的,另外我们从去年开始就筹划了多种供应商组合方案可快速反应的模式。比方电池,我们一款电芯就有6家供应商共同保供,通过多方案的策略解决芯片不确定性问题。所以说,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记者:零跑要实现稳步快跑,除了向前“闯”,还需要什么?

  朱江明:我认为创业形态逐渐从原先的草根模式转化为现在的企业孵化裂变模式,需要创业者拥有更丰富的经验、更雄厚的资本、更深刻的洞察。

  无论在什么赛道,永远要记住核心技术是“1”,其次才有后面的一串“0”,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带来弯道超车的机会。因此创立零跑时,尽管我并不擅长造车,却已经下决心要走一条全域自研路线,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最核心的“新三大件”,即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动力,实现整车自主研发,我们的目的是构筑企业底层核心竞争力。

  从2019年开始,我们陆续推出了4款车,每一款车的性能和技术都有着巨大提升。最新的零跑C01,我们采用了底盘和电池包一体化技术,目前在全球是第一家。此外,我们自研的智能驾驶系统,里面所有的传感器,包括AI的主控芯片,全部采用了国产元器件。

  此外,还要足够敏锐,找到市场缝隙。畅销车型零跑T03就是源于我在欧洲旅行时看到一款小车激发的灵感,当时国内A00级别的新能源车很少,我们发现这个市场缝隙后,致力于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智能化更强、动力更足、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最终大获成功。因此“闯”的路上,我们还要知己知彼,持续关注竞争对手、用户需求、行业技术趋势,然后发挥自己的技术强项,切中那些用户尚未得到满足的需求。

  现在我们在硬核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下一步将会着重提升自己的软实力,补齐短板。我们会把更多的资源放在市场端,重点抓渠道建设、销售能力、服务品质等。以色列是零跑全球化的第一步,之后我们计划逐步向欧洲、东南亚市场进军。零跑将用5至10年时间,成为世界级的新能源车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十问十答;稳进提质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