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向全球介绍浙江安吉美丽乡村

字体:
—2022—
10/12
09:52:49
2022-10-12 09:52: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10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新时代进行时》报道团队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进行一场15分钟的电视直播和一个小时的新媒体直播,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全球展示安吉鲁家村如何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绿色经济,在绿水青山间让百姓富裕起来,让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CGTN记者吴磊、陈童在鲁家村观光小火车上直播

  在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CGTN记者吴磊、陈童乘坐了鲁家村的“网红小火车”,这趟全长4.5公里的观光小火车连接起鲁家村18座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这些农场利用村里 4000 多亩低丘缓坡,以“公司+村+家庭农场”模式建设,分别以野山茶、特种野山羊、蔬菜果园、绿化苗木、药材等产业为主,没有一家重复。

  目前农场已完成投资4.5亿元,年平均投资额超过1亿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4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500元增加到2017年的35600元,并基本实现了全村居民就业。

  CGTN摄制组在家庭农场直播过程中

  村委书记朱仁斌为记者介绍了鲁家村环境治理的经验,以及“先搞环境治理,再带动茶叶产业、蔬菜种植、旅游观光经济”的发展路线。朱书记热情邀请CGTN记者品味安吉特色白茶,茶叶色白、茶味清香,颇具江南韵味。近年来当地积极布局茶产业建设,创立“安吉白茶”品牌,各农场又在品牌下创立自家商标,让安吉白茶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经济也在吸引着年轻的创业者们。刚毕业的建筑专业大学生朱义迪选择回到家乡,和同伴一起开创以山楂为主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利用电子商务、网购直播热潮,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发展旅游业以外,安吉还“吃透”环保政策,利用绿色金融,首创最“新潮”的经济手段“竹林碳汇”体系。来自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的方恺副主任向CGTN介绍了竹林碳汇体系是如何刺激村民自发保护竹林获得碳汇,并通过碳汇交易平台与有需求的企业达成交易,以此为村民获得收益。同时,在维护竹林的过程中还可以发展竹笋、竹篾等相关绿色产业,一举多得盘活绿色资源。

  同时,CGTN阿拉伯语部和西班牙语部网红主播也来到安吉,向世界介绍安吉的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经验。阿拉伯语主播赵楠在Facebook上拥有181万粉丝,她在直播中乘坐小火车、和百合农场的场主交流种植及游客情况。西班牙语网红主播特蕾莎在直播中向拉美国家网友展现浙江安吉的美丽乡村及农场特色,如白茶、盆栽、葡萄、竹笋等,并乘坐小火车展现村子的秋韵风景,稻田、特色民宿、漫山茶园、小火车、垂钓湖、荷花园等。网友反馈积极,收获评论三千余条,国际网友和粉丝纷纷表示,鲁家村的绿水青山真的太美丽了,十分宜居,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亲自来中国旅游观光,品尝地标名茶安吉白茶,感受美丽乡村的恬静舒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CGTN;安吉;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