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天台举行

让“和合之花”在世界绚丽绽放

字体:
—2022—
11/30
07:35:44
2022-11-30 07:35: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林婧 杨群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沈听雨 林婧 杨群)29日,2022和合文化全球论坛在天台举行。本次论坛以浙江台州天台为主会场,创新设置了日本东京和西班牙马德里2个分会场,以及中、日、西三地连线环节。驻华大使、国际汉学家、海外商会和留学生代表,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200多人以线上线下形式汇聚在一起,开展主题对话,同解和合之义、共论和合之道。

  论坛以“和合文化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和而不同’思想与文明交流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推进开放合作”“‘天人合一’智慧与推动绿色发展”为分议题,由中国外文局、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台州市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台州市政府新闻办、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天台县政府承办。

  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中华文化的根脉和灵魂。其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等,体现了中国人在解决自我生存、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等方面的深邃思考和通达智慧,至今仍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历史价值和实践价值。

  这是一次跨国的文化交流,也是一次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有力实践。论坛现场,五湖四海崇尚和合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进一步阐释了和合文化的价值和魅力,并达成共识:接下来,要在传承中弘扬和合文化的内涵精义,在实践中打开和合文化的转化通道,在互鉴中彰显和合文化的世界意义。

  当下,对于正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浙江而言,如何擦亮和合文化这张文化“金名片”,是一篇大有可为的文章。

  浙江将进一步推进和合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各方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汇聚更广泛的合作共识,共同书写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合史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能浙江“两个先行”,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实践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浙江实践,助推“和合之花”在世界绚丽绽放。

  当天,现场还举办了“全球和合文化国际传播中心”揭牌仪式、智库合作签约仪式、《和合文化关键词》中英文版图书首发式、2022年度和合文化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授牌仪式、台州市“和合”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仪式、《向天台》图书发布仪式等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和合文化;台州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