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玉环大麦屿港发力进境水果新赛道

一颗猕猴桃激活一个产业

字体:
—2022—
12/04
07:00:00
2022-12-04 07:00: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玉环 张荣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玉环大麦屿港区生产保持稳步增长。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截至10月底,大麦屿港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69.5万吨,同比增长16.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5万标箱,同比增长14.8%。

  自开通RCEP国家水果进口航线、成为国内第二个新西兰猕猴桃散货船入境口岸以来,大麦屿港口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赛道。

  为推进口岸建设,大麦屿港在3年前就着手申请、筹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去年12月底,大麦屿港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获批,成为台州唯一进境水果指定场所。今年3月,大麦屿港又完成港口经营许可增项行政审批手续,增加件杂货装卸功能,达到冷藏水果进境口岸必备要求。

  中国作为新西兰猕猴桃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过去一直选择在上海进境通关。“近年来,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我们一直努力在上海之外寻找新的散货船运输港口。”佳沛泽普水果(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公共事务总监李世骏介绍,牵一发而动全身,口岸资质、交通物流等多重因素,让他们选择新合作运输港口时慎之又慎。今年上半年,为了建设更完善的供应链,他们决定做个新尝试,选择大麦屿港作为散货船运输港口。从第一次洽谈合作,佳沛泽普水果(上海)有限公司就感受到台州和玉环的真诚。“涉及水果进港的所有单位‘一把手’全部到场,没有一句虚言,直奔主题问分销模式、问进港需求。”李世骏直言,他们原本计划在大麦屿港区进境新西兰猕猴桃5个航次,最后增加至15个航次,累计进口猕猴桃8.1万吨,货值近20亿元。

  “进境水果”这一妙手开创新局面后,大麦屿港乘势而上、连连出击。港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服务能力和生产水平持续提高,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不仅进口货物量大幅增加,出口货物量也显著提升。截至10月底,已累计有1732家企业在大麦屿港区出口,仅今年就新增企业567家,同比增长30%。

  此外,大麦屿港区已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5条,外贸直航线可直达英国、美国、越南等,集装箱年吞吐量5年翻3番,从以前的3万至5万标箱大幅增至42万标箱,占台州港的75%以上。

  “虽然产品进出口势头强劲,但怎样把市场巩固好、配套设施完善好、形象维护好,这一长串工作需要大量持续投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潘龙浙表示,接下来,大麦屿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大幅缩减集装箱在港区的停滞时间,进一步提高整体服务的效率,在港区发展的新赛道上全力奔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港区;大麦;进境;水果;大麦屿港;猕猴桃;玉环;港口;散货船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