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杭城烟火气升腾

字体:
—2022—
12/10
09:49:23
2022-12-10 09:49: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叶怡霖 唐骏垚 刘健 吴佳妮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 张留 叶怡霖 唐骏垚 刘健 吴佳妮)“地铁不用亮码了,有点鼻酸。”“新十条”发布当天傍晚,记者收到这样一条微信。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终于进入了新的阶段。当不再落地检,除特殊场所外不查验健康码等举措落地时,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在翻滚,各种滋味涌上心头。很快,人们开始积极地规划未来。《阿凡达2》凌晨的场次也有很多人选座,货车司机终于不用再“蜗居”车厢,西湖边的民宿开始重新装修……

  烟火气升腾起来,预期乐观起来,那些曾经让渡的生活,正在回归日常。各行各业的信心在复苏。

  货车司机朋友圈沸腾了

  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流动的货运,装载的是动起来的库存,是动起来的制造业,是动起来的预期和信心。

  这两天,看到浙江组织“千团万企”出海抢订单的消息,货车司机汝庆祥感到“有希望了”。

  汝师傅来自安徽,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已经跑了10多年。这些年,杭州货走上海港的比例,始终高居50%以上,充沛的物流需求,养活了一家家物流公司,以及一个个像汝师傅这样的货车司机。

  汝师傅想起,今年五六月上海遭遇疫情冲击,一到杭州就会变黄码和红码,他一个月没有活干。不干活就没有收入,家里3个小孩、4个老人全靠一台车养活,他不得不出来跑车,在货车上“蜗居”了一个月,收入还是没有赶上往常。

  “新十条”发布后,汝师傅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都“沸腾”了。货车司机们不约而同转发了相关报道,他们对于回到“正常生活”的期许望眼欲穿,对活干不完的未来充满期待。

  而热闹起来的杭州传化公路港,已经承载起无数个“汝师傅”养家糊口的希望。这两天进出港货车达到了7000多辆的峰值,从杭州发往全国近30个省份。

  影院爆米花重新卖起来

  疫情影响正被慢慢消除,社会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影院迎来复苏。

  “新十条”发布当天,《阿凡达2》开启预售。截至目前,这部科幻大片上映首日的预售票房,杭州排全国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影院营业率则全国最高,达82%。

  看到一个个座位被预订,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国际店经理阮佳平有点想哭。抗疫近三年,她见过影院的热闹,更多的时候是冷清。

  由于疫情反复,电影院的上座率直线下滑,就连最受欢迎的饮料、爆米花等小零食都越来越难卖了,因为“戴口罩不方便吃东西”。

  最近,杭州院线的营业率直线上升,爆米花又畅销了。尤其是《阿凡达2》开启预售后,首日零点场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流动性进一步释放,也在推动旅游业复苏。

  这个冬天,杭州茶香丽舍民宿的老板倪敏华,终于等来了期盼已久的“动工”。记者跟他聊天时,茶香丽舍有几间房间正在装修。

  老倪的茶香丽舍,在西湖边开了十几年,从两栋楼扩张到了7栋楼,总共43间房,能同时容纳100多位客人。然而,这几年民宿的生意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最差的时候,一个客人都没有,越亏越多,他一度动了放弃的念头。

  “新十条”发布之后,老倪的心态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这几年房间经常空在那,硬件损耗比住人还要大,得重新装修好,才好待客。”老倪喝了一口茶,望向窗外,“再等等,就要春暖花开啦。”

  抢单参展两手抓

  “新十条”发布后,浙江经济开始猛踩油门。

  最近,浙江组织万家企业出国抢订单的消息刷爆全网。人们点赞浙江,更像是在形成一种共识: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时强调的那样,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省商务厅组织了一批浙江企业参展,我们就是其中之一。”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创企业,在12月7日参加了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展览会开幕。企业总经理李尔天感慨:“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

  这话不假。很多企业第一年靠往年订单吃老本,第二年靠线上联系勉强维持,今年已经开始难以为继。出海就是要在逆境中拼杀一条出路。李尔天已经在排明年海外展的计划,比如她和同事正在谋划明年春天的香港国际影视展,准备“干件大事”。

  “新十条”发布以后,杭州奥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詹文志便忙碌起来,第一时间给远在波兰的客户打去了视频电话,激动地告诉对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4月份的广交会,我们会去参展,你们记得报名参加,我们要网友‘奔现’了。”

  詹文志说,海外客户很想来参加中国的展会,但一直受制于疫情未能成行。现在是个很好的机会,他想尽尽地主之谊,带他们逛逛中国展会。

  乡愁正在被团圆取代

  正在强势回归的,还有商旅、返乡、探亲等出行需求。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将让“说走就走”不再是奢望,将让“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变成团圆。

  来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虽然整个值机大厅依然很空旷,值机柜台前并没有出现大排长队的情况,但已经有一些小变化。

  机场的志愿者发现,这两天,偶尔会有一两个旅游团前来办理值机,而“之前几乎没有”。值机柜台前,一家五口正拖着行李箱,准备趁春运前机票便宜出去转转。

  想要“飞出去”的,不只这一户人家。“新十条”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近一周,飞猪平台上,杭州出发飞往成都、广州、深圳、昆明、海口等城市的机票预订量,比上周更是增长近2倍;全国热门的飞行目的地城市中,杭州就是其中之一。

  看啊,城市的运转在回归日常,而我们正在找回那份从容和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十条;货车司机;机票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