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60天跑了10个国家3场展会 他带回2000万元订单

字体:
—2022—
12/14
08:52:42
2022-12-14 08:52: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邹安琪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 林伊格

  当有的企业还在摩拳擦掌、筹备防疫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第一趟出国行时,温州奥来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维峰已经带着价值2000万元的订单回到乐清,兴致盎然地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发一千封邮件都不如亲自见面谈一谈。憋了三年,我终于重新踏上了欧洲。”作为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周维峰从事外贸工作已经20余年,“虽然一直关注国内外的动态,但咱们做外贸的,不走出去很难拓展国际市场。”

  在周维峰看来,寻找更多外贸伙伴是企业稳外贸、促投资的上策。今年8月,得知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Light+Building 2022)会在10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他按捺了许久的心思又砰地动了起来。

  “公司的主要市场就在欧洲,很多客户8月下旬时就主动来问我去不去展会?我想这机会难得,值得一去!”掐准了时机,这位英语流利的外贸老板提前与老客户约好“展会上见”,带上产品,只身一人于10月1日抵达德国。

  为了这趟出行,周维峰做足了准备。“我算好了,1天换2只口罩,一共带了120只。还带了好多个抗原自测盒,平均2-3天就会给自己测一下。”除了产品之外,塞满行李箱的还有防疫物资。

a867c3d44e2a61841df7eef31c0d10d6_.png

  抵达展会,周维峰被眼前的场景“惊”到了。诺大的会场内外,聚集着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参展商和客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各国语言不绝于耳。周维峰还在现场碰到了很多保持常年合作伙伴。

  没有会议厅,也没有提前泡好的热茶,周维峰直接在客户展位旁坐下,几个人围成一圈,喝着咖啡就聊了起来。久未见面,又在这种行业盛会上重逢,大家都相谈甚欢。

  “外贸不仅仅是货物、资金和信息的交流,更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所以面对面的会谈十分重要。”周维峰提到了一位葡萄牙老客户,两人之前都是通过邮件来往,“合作这些年从未谋面,这次像是老朋友见面,既陌生又熟悉。”十年合作零投诉,这位葡萄牙客户对奥来电器的产品以及服务也给出很高的评价,双方在展会现场达成了扩大合作的意向。

75e09787a995a232d9e179e9ab1982c1_.jpg

  周维峰(左二)拜访客户。本人供图

  在欧洲的两个月里,周维峰先后参加了法兰克福国际灯光照明及建筑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Light+Building 2022)、2022欧洲柏林新能源汽车展览会(eMove360° Europe 2022)、2022年西班牙马德里照明展览会 MATELEC等3个展会。期间,他还辗转奥地利、英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卢森堡、斯洛伐克等国家,拜访老朋友、结识新客户。

  “这次出行谈下的订单中,有10%都来自新客户,说明来得太值了。”周维峰说。有些客户其实一直有在接洽,但没见面就好像最后一道槛没迈过去一样。这次通过见面洽谈,我们把那些因为疫情搁置的项目重新续上了。

  “‘走出去’是必须的,还要更大胆地走出去。”尝到甜头后,周维峰决定“乘胜追击”,他已将下一次的出行提上了日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客户;展会;外贸;灯光照明;出行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有的企业还在摩拳擦掌、筹备防疫防控措施优化后的第一趟出国行时,温州奥来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维峰已经带着价值2000万元的订单回到乐清,兴致盎然地安排下一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