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改革体制机制,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换挡提速

大马拉大车 打造新引擎

字体:
—2022—
12/15
08:00:17
2022-12-15 08:00: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 蔡卡特 李展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萧山 蔡卡特 李展) 杭州实体经济有了一个“高能”新引擎。近日,杭州市对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按照钱江新城管委会、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两个机构一体化合并运营的方式,组成新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以“省级支持、市级统筹、区级管理、机场共建”的方式,打造带动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

  自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国家级”以来,都是由萧山区级层面管理运营,存在小马拉大车、管理主体小而散等问题。对于没有深水良港和铁路口岸的杭州来说,临空经济示范区是最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承载着航空物流、会展服务、智能制造等临空产业,链接着国内国际消费市场和生产网络,可以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次体制机制调整,是杭州一项战略性改革举措,将以最大力度、最快行动、最大合力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为杭州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提供重要支撑。

  “大平台,将让我们办成以前想办而办不成的事情。一万亩工业用地盘活已经在推进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炜炜说,在杭州市统筹支持下,萧山区已推出“十百千万”计划,未来五年力争打造10个标志性成果、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腾出产业空间10000亩。

  以“点”的突破引领带动“廊”的提升,加速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新引擎,形成“城西科创+城东智造”双引擎格局。虽然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全部位于萧山区,但杭州市已将滨江区、钱塘区作为联动区,按照“2+3”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即航空服务、数字贸易、会展商务三大千亿级临空服务业,以及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两大千亿级临空制造业,共同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目前,萧山区梳理的10个重大产业项目,正在推进项目前期和开工等工作,总投资495亿元。此外,86个重大产业项目将在未来五年陆续落地,加快发展临空经济示范区,为杭州“东西并进”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撑。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完全可以成为环杭州湾现代产业带重要发展平台。”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认为,环杭州湾是浙江大平台最集聚的区域,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如杭州与绍兴无缝接壤,可以借助临空经济示范区,加速打通唱好杭甬“双城记”的重要节点,助力浙江加快建设世界级大湾区。10月揭牌的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将加快建链、强链、补链,助力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创新港、国际航空服务枢纽港、全国临空高科技产业高地以及全国临空会展商务新高地。

  据了解,杭州还将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港产城”深度融合的现代航空都市区。目前,萧山已梳理出53个政府投资项目,包括会展中心、交通设施等,努力打造与杭州城市发展目标相匹配的城市新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经济示范区;杭州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