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天降“火球”!杭州金华等地多位网友目睹 天文专家:很可能是火流星

字体:
—2022—
12/16
07:07:11
2022-12-16 07:07: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薛文春 徐彦 共享联盟·浦江 陈好

  杭州、金华等多位网友报料:12月15日傍晚,大概下午5点40分至6点之间,天上有一个明亮的“火球”坠落。

  “速度很快,很亮”,“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杭州金华多地网友目睹“天降火球”

  在拱墅区半山上班的季女士也看到了“火球”,她告诉记者说:

  “我从半山下班回家,开车往滨江的家中行驶。

  路过秋石高架时,天已经黑了,天空突然亮起来,像白天一样。

  我看到,天上有一团火一样的东西,短短几秒划过,速度非常快。当时还以为是一朵大烟花。后来想想也不对,杭州城早已经禁放烟花了。

  现在才明白,应该是一颗流星落下吧。当时看了看时间是17:48分。”

  不仅在杭州,金华浦江也有人目睹这一天象。还有网友说,我们这边也掉了一块,建德、兰溪交界处,就是不知道掉在了哪里。

  浦江网友称:一块掉在我们村里了,整个村子都亮了,发出巨响

  【浦江县檀溪镇城头村】

  发现一块7两重的疑似陨石,黑色四四方方

  今天傍晚,在金华浦江当地一些微信群里有消息称“有一块陨石落在檀溪镇城头村”,还上传了图片、视频。

  浦江的毛女士说:“声音很大很响,老家的木门都震动了起来”,另一位浦江人付先生则说:“很亮的一个东西飞过去,过了二十来秒才听到震动的声音”。

  檀溪位于浦江北部,与桐庐接壤,平时此地强对流天气确实比较多,前段时间还下过冰雹。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个“火球”其中的一块,疑似掉落在了浦江县檀溪镇城头村,老农王英来家门口的水泥地上。

  “水泥地砸出了一个坑。”王英来接到记者电话,描述起不久前的经历,还有些惊魂未定。

  王英来当时刚吃完晚饭,坐在门前发呆,忽然听到村民朝他大喊,有石头掉下来。“像打雷一样,有一个火球从空中飞过去,这块石头就是从火球上掉下来的。”王英来说,石头就掉落在距离他不到20米的地方。

  王英来说,村民告诉他,飞过去的“火球”是流星。村民慢慢聚拢过来,王英来把砸在水泥地上的石头捡起来,石头已经没有热地,地上有个坑。他把石头称了称,7两重,黑色,四四方方。

  【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

  发现一块约4两的疑似陨石

  同属檀溪镇,城头村不远处的寺前村,也发现了一块疑似陨石。

  这块石头,正好砸在了村民陈群红家的大门上。“直接砸下来,把我家铁窗玻璃砸坏了。”

  陈群红说,当时他们一家人正在隔壁餐厅吃饭,忽然听到很大的声音,“我以为谁家煤气爆炸了,然后就听到门上玻璃破了。”陈群红给记者发来图片,“太奇怪了”,陈群红说,砸的洞有两米多高,不知道为什么这块石头会以这样的姿势砸进来。

  刚开始陈群红也没明白怎么回事,因为自己家在路边,以为是路过的汽车压到石头弹过来,或者小朋友调皮砸坏了玻璃,结果四周一看,“就看到一块黑咕隆咚的石头,发光的。”

  陈群红不明所以,没过多久,聚集过来的村民中有人说起来。“城头村发现了陨石,和你这一模一样。”陈群红把照片发过去一对比,果然。

  【浦江县檀溪镇毛店村】

  发现第三块疑似陨石,重约3斤4两

  第三块疑似陨石的发现者,是檀溪镇毛店村的陈根花和他的丈夫。

  毛店村距离发现前两块疑似陨石的城头村和寺前村不远。当时,陈根花和丈夫正在散步,往回走路过毛店村通往檀溪镇镇政府的一座桥附近,忽然闪起一道白光。

  “声音像打雷一样,我们俩很害怕。”陈根花说,刚开始他们并没有想把石头捡回来,回家后相继听到隔壁村捡到陨石,才想到自己看到的石头,回去把石头捡回来,和隔壁村村民捡到的一对比。“也是黑漆漆的,看上去一模一样。”陈根花说,她称了一下,发现石头有约3斤4两,“拿起来很沉,一般这样大小的石头没这么沉。”

image.png

  疑似陨石图片,长度为8厘米,重3斤4两

image.png

  浦江檀溪市民上传的疑似底面被陨石砸出的坑

  记者向消防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并没有接到涉及相关的警情。另外,气象局方面也表示,该现象与天气现象无关,可能与天文现象有关。

  这段时间正好是每年的三大流星雨其中之一双子座流星雨密集的时候,它每年流量很稳定,一般都在双十二前后,极大值是在昨天晚上,数量最多。“我们看到的这么大一块,其实是其中的一块,是太阳系内一颗小行星产生的碎片,碎片分布在太阳的整个行星轨道上面。”

      专家怎么说?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马远军——

  可能还有一些碎石会被找到

  “可能还有一些碎石会被找到。”今天晚上,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马远军,事件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从网上看到了新闻。据他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颗小行星的碎片。在经过地球时,被引力吸进了地球大气层,并与空气摩擦燃烧,坠入地面。

  “有一点需要强调,引力把小行星碎片吸进来的同时,还会将其撕裂,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碎石碎片的原因。”据他介绍,我国曾经在1976年的时候,有一块巨大的陨石掉在了吉林。当把所有的碎石收集起来之后,足足有1.7吨重。所以,他认为目前找到的这三块陨石原本应该是属于同一块。

  北京天文馆资深陨石专家、中国科学院老专家讲师团科普专家张宝林——

  属于普通球粒石陨石,对人体无害

  北京天文馆资深陨石专家、中国科学院老专家讲师团科普专家张宝林老师看过视频后说,这是火流星现象,会有陨石落地。

  “目前降落的准确区域,还要尽一步确定。但浙江的江河湖泊较多,又靠近大海,大概率坠入这些地方,搜寻起来有难度。除非落在人群稠密的地区,有直接的目击者,可能能够找到它。”

  不少网友担忧:这样的陨石会不会有辐射?直接捡起会对人体有害吗?

  对此,张宝林老师表示:从视频和照片上判断,这属于普通球粒石陨石,对人体无害的,不要担心。

  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秦鸿翼——

  形成这颗火流星的流星体尺寸应该超过10cm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秦鸿翼老师。

  秦老师表示,自己没有观测到这一现场,但是从网上看到的这些视频,可以判断,这是一颗亮度超过满月的火流星,有较大概率会有陨石。

  秦老师说,流星是太空中的流星体(大小范围为1mm至1m)进入地球大气层产生的燃烧发光现象,如果非常亮,会被称为火流星。大部分流星现象中,流星体在大气层中会被完全烧毁,如果没烧完,掉到地面,叫做陨石。

  仅从视频判断,由于这颗火流星的亮度较大,形成它的流星体尺寸应该会超过10cm。“有可能会形成陨石,但陨石的尺寸应该不超过3cm。”

  从一段来自金华浦江檀溪镇城头村的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在物体坠落时产生了巨大的光亮,并伴随着明显的巨响。“这种声音的形成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流星在空中爆炸形成,另一种则是流星掉落到地面,撞击地面产生。”秦老师说,如果是后者,就会形成陨石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陨石;檀溪镇;流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金华等多位网友报料:12月15日傍晚,大概下午5点40分至6点之间,天上有一个明亮的“火球”坠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