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有人偷走了我的“脸” “AI换脸”热引发肖像权纠纷

字体:
—2022—
12/29
07:17:42
2022-12-29 07:17:42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赵小娴 通讯员 慕煊

  眼下,“AI换脸”APP走红网络,互联网用户仅需上传一张照片,就能秒变视频中的主人公。然而,日新月异的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娱乐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法律风险和侵权纠纷。近日,平阳法院审理了一起因“AI换脸”引发的肖像权纠纷案件。

  冯某系知名博主,日常会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上发布系列摄影作品,拥有一定的粉丝受众群。2022年8月,冯某发现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在其研发的视频生成器APP上,擅自使用自己的原创视频,制成“融脸”视频模板,提供给付费会员使用。

  冯某认为,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未与自己达成书面或口头授权协议的情况下使用自己的肖像视频,且目的明显带有商业盈利、宣传的属性,已构成对自身肖像权的侵害。冯某随即使用区块链取证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存证并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某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

  后经过法院组织调解,某科技有限公司当庭对未经同意使用冯某原创视频的行为向冯某道歉,并支付冯某赔偿款3000元。

  法官提醒:新兴技术的出现给公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与便利,但也正是因为其新颖性,容易让使用者在使用方式及目的上“误入歧途”,触碰“法律红线”。这就要求使用者谨慎自律,对法律常识和公序良俗有底线意识,让技术工具在合理合法的用途和目的上使用。同时,鉴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交互性和快速传播性,被侵权者一旦涉诉,要及时提交损失证明或与侵权损害后果相关的证据,如商品交易量、文章阅读量、侵权持续时间等,在侵权行为发生时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电子数据及时留存证据,最大限度保障自身权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视频; AI换脸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新月异的图像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娱乐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法律风险和侵权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