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冷雨夜里搜寻九旬走失老人 民警余洪铺脱警服暖心救助

字体:
—2022—
12/30
07:14:33
2022-12-30 07:14:33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是余洪铺十年从警生涯最真实的写照。他形象朴实,总是忙碌,不知疲倦,每天穿梭在老百姓之间,如一股暖流给群众带去温暖和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一颗真心,两板斧服务着社区里的每一位群众。

  一颗真心:冷雨夜里,他脱下警服披在老人身上

  12月21日零时30分许,泰顺县公安局罗阳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家里90岁的老人家走失近24小时,不知去向。

  接到报警后,民警余洪铺根据家属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开展视频研判,在确定老人家最后消失在某处深山附近后,立即与两名辅警,连同泰顺县消防大队、黑马救援队组成临时搜救队,连夜前往深山开展搜救工作。

  当天凌晨,大雨滂沱,寒风刺骨,老人所走失的深山里漆黑一片,寂静无人。因为杂草丛生,荆棘蔓延,搜救队只能拿着工具开路,加之雨不停地下,脚下的积水“哗哗”流淌,救援人员只能小心翼翼地摸索前进。

  1时43分,在历经各种艰难险阻后,余洪铺终于找到了被困老人。眼见老人双腿已有多处受伤,担心老人失温,早已冷得瑟瑟发抖的余洪铺毫不犹豫地脱下身上警服,盖在老人身上。

  根据现场勘测,老人所处的位置距离路面有近百米,但山间地形复杂,夜间能见度低,加之低温雨天,为救援转运带来极大难度。为避免老人造成二次伤害,搜救队决定用接力的方式一个陡坡一个陡坡地将老人抬出山底,在经过大约2小时的生死接力,终于成功救出被困老人,并顺利送到医院。一路上,老人和家属一直不停地向大家道谢。

  第一板斧:一枝一叶总关情,扎实做好户籍工作

  今年3月份,余洪铺在走访社区时发现身患残疾的雷某最近过得有些不如意,一经打听,原来是雷某早年登记身份信息的时候将出生日期登错,现在因为年龄问题无法领取补助金导致生活困顿。以前的他对此没当回事,但本就残疾的他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力不从心,生活保障都出现问题。

  余洪铺在了解完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对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周边群众的走访,民警发现与雷某相关的出生证明材料大多已流失,缺乏有效证据证明出生年份。而熟悉雷某的老人和他年龄相当,有的生病住院,有的随儿女定居在外乡的县城,有的出了远门。余洪铺一趟一趟赶往当事人的小组和村镇,联系需要访问和了解的老人和家庭。一次没碰上二次再上门。电话联系,微信视频,一一核对确认。通过不断调查和再三认定,也正如雷某所说一样,雷某的真实年龄先前登记时的确有误。

  在拿到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时,困扰雷某多时的心结就此化解。之后,他委托妻子到派出所向余洪铺赠送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第二板斧:群众利益无小事,换位思考化矛盾

  今年9月份,云岚牧场工作人员报警,称有村民在牧场内摆摊经营,影响牧场营业。据悉,由于土地纠纷,近一年以来该村民与牧场、村委会、乡政府多次发生争吵。考虑到云岚牧场是泰顺县重点旅游项目,为了让事情得到彻底解决,余洪铺被指派前往现场调解。

  “解决此类事情的切入点是先解决误会,矛盾点减少事情清晰后‘利益’点才能得到解决”,调解经验丰富的余洪铺在了解完情况后,立即抓住了这件事情的主要矛盾。第二天就分别带领村民、村委会、乡镇对实地进行对账确认,经过多方对比,发现各方均有记录错误的地方。

  “误会”解除后,村民、村委发现自己都有存在不对的地方,便主动找到牧场进行协商,在多个部门的共同见证下,经过一个小时的协商,最终该村民和牧场达成了协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老人;搜救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确定老人家最后消失在某处深山附近后,余洪铺立即与两名辅警,连同泰顺县消防大队、黑马救援队组成临时搜救队,连夜前往深山开展搜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