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张景区图“链”上百家千户
2021年07月16日 08:09:1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湖州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的鹭飞文化项目近日已在内部装修,这一智库型项目运营后将为该村及周边民宿提供培训、指导和托管服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益忠介绍,近年来村民通过创办民宿搭上了全镇旅游发展快车,妙西最高等级的白金级民宿就在龙山,村里希望通过引入这一项目再助村民创业一臂之力。

  妙西是吴兴区西塞山旅游度假区所在地,当地正在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近年来,这里精准招引了18个亿元以上生态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超200亿元。在加速建设旅游产业项目的进程中,如何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妙西的一道共同富裕必答题。

  “我们通过实施产村融合战略,进一步打通要素入股、就业创业和农旅融合路径,让更多村民在妙西这张大景区图中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镇党委书记张力说,通过产村融合发展,当地15个行政村 中经营收入50万元以上的已全覆盖,100万元以上的占40%;民宿、农家乐50余家,旅游项目带动就业1300多人。

  妙西向入驻的旅游项目提供点状供地的政策,运营所需的山林环境可以向村民租借,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实现了地权赋能。今年53岁的妙山村村民陈树林将自家的6亩多林子租给了长颈鹿庄园,使自己在村里开办农家乐的启动资金有了着落,靠租金和农家乐经营,他家现在每年增收30万元。

  随着一个个旅游项目相继运营,岗位需求量不断增大。当地依托妙西成校开办“乡村学堂”,根据项目需求精准培育农村实用人才,目前有超60%的村民学员在家门口持证上岗。花甲之年的肇村村村民姚春江通过培训,如今已是该村原乡小镇景区的园林管理员,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稳定收入。“看到我们老人都有用武之地,很多年轻人都回村了。”他说,目前仅肇村的返乡就业创业村民就已超百人。

  依靠秀丽风景,当地农产品吆喝也越来越有底气。今年,后沈埠村黄桃种植户方道东300多亩黄桃丰收,桃子论个卖、每个10元,销售一空。老方说,今年“妙西黄桃”成为全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镇上又搭建了“景区+基地+农户”产业链平台,这只曾藏在山坳里的桃子成了“香饽饽”。


标签: 村民;旅游项目;农家乐;桃子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张景区图“链”上百家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