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探索竹林碳汇质押贷款
千亩竹林靠“吸碳”贷款37万余元
2021年08月09日 07:27:2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安吉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亚丽 安吉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想不到,竹林吸收二氧化碳,也能质押贷款。”日前,安吉县报福镇统里村村民杨忠勇,拿到了县里第一笔竹林碳汇质押贷款37.19万元。

  作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示范点,安吉农商银行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在杨忠勇的三块毛竹林吃起了“螃蟹”。

  杨忠勇承包经营的毛竹林有1030亩。根据测算,平均每亩毛竹林每年碳减排量为0.39吨,那么承包经营期间,就能减排二氧化碳7045吨。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三块林地的评估价值为37.19万元。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后,37.19万元贷款顺利投放。

  杨忠勇能顺利拿到贷款,得益于当地对竹林碳汇的研究。安吉被誉为“中国竹子之乡”,早在2010年,安吉就与专业学术机构合作进行竹林碳汇研究,建设了高度40米的毛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塔内辐射传感器、光三维超声风速仪、二氧化碳水汽分析仪等科学探测仪器,能全自动、全天候采集竹林不同冠层的二氧化碳浓度等竹林生态系统的详实数据,并形成了《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等研究成果。杨忠勇的竹林碳汇数据,正依托于此。

  看到竹林的价值,村民们保护生态的热情更高了。最近,该县报福镇200余家农家乐(民宿)业主主动协商,要让“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出台《报福镇农家乐(民宿)生态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依据公安系统登记的入住人数统计,按照2元/人次的标准,向业主收取保护基金用于全镇公共领域环境保护。

  “竹子是推进可持续发展难得的资源,更是源源不断的绿色财富。”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景新认为,安吉农商银行竹林碳汇质押贷款的发放,使竹林经营者把提质增汇与增收相结合,促进竹林生态价值货币化以及竹林碳汇产业的形成,对全国竹产区都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标签: 竹林;安吉;忠勇;毛竹;质押贷款;二氧化碳;农家乐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安吉探索竹林碳汇质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