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速上,大巴车轮起火浑然不知警车一路鸣笛喊话截停
2016年09月22日 07:12:5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蒋慎敏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通讯员 俞小薇 )前晚9点多,杭甬高速余姚路段依旧繁忙,来往的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众多。夜色车流中,一场电影里才会出现的“警车追逐”,突然上演。

  在后方追赶的,是一辆警用面包车。车顶上的警灯闪烁,驾车民警不时鸣笛示意,甚至用喊话器喊话。但在警车的前方,一辆长途大巴车依旧一刻不停,以120公里的时速高速前进,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眼见大巴车没有反应,警车内的民警们,选择冒着生命危险,对大巴车进行超速截停。终于在等到超车时机之时,警车一举加速,超过并切入大巴车的车道,一边喊话,一边减速对其进行截停。

  莫非是警方在追逐逃犯?并非如此。停下车的大巴司机一脸迷茫,不明白民警们为何冒着危险将自己截停。然而下车立即跑来的民警,却是火急火燎地告诉司机:“你车子的轮胎着火了!赶紧疏散车里的人!”

  归途中发现有大巴车轮起火

  民警们决定截停大巴车

  几位民警迅速分组,一面疏散安置乘客,一面用警车内的灭火器进行灭火,行动力十足的民警们,其实是带着一身疲累而来的。

  乘坐这辆警车的,是杭州大江东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刑侦副所长周凯峰和五位同事。没错,是刑侦民警,周凯峰和队员们并非专门为这辆起火的大巴车而来,只是在工作途中,注意到了大巴车的意外情况,二话不说来帮忙的。

  前天下午,周凯峰率队前往宁波办案,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才将工作忙完,一队人驾车回杭。在车子驶入高速余姚段时,一股橡胶烧焦的味道,引起了大伙的警惕。

  “一闻到味道,我们就警醒起来了,很可能周围就有起火点。”周凯峰和同事们连忙四下查看,却始终没有发现周围有起火的情况。

  焦味从何而来?继续行驶了两三公里,不过一分多钟,谜底就揭晓了——周凯峰发现,前方有一辆长途大巴车,左前轮正在冒着火花。

  “当时已经有明显的起火了,如果火势变大,轮胎一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周凯峰当即就亮起警灯,用喊话器提醒大巴车司机车子有状况。

  但大巴司机并未注意到身后的情况,依旧保持着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前进。

  眼看车子的轮毂钢圈已经被烧得通红,情况已经十分紧急。周凯峰看了一下身边的5名小伙伴:“怎么办?要不要超上去截停?”

  “要!救人要紧!”没有任何迟疑,大家给出了同样的决定。而大家心里也明白,在这样的车速下,逼停一辆大巴车,要冒多大的风险。

  车上的一大家子心有余悸:

  民警用生命在救我们

  截停动作并非一帆风顺。驾驶警车的民警王涛,本打算在大巴左侧超车,一直没找到超过去的好时机,周凯峰不停通过喊话器的喊话,也没有引起司机注意。大伙儿当机立断,转换到右侧车道,这才顺利超过了大巴车,并切入大巴车的车道。

  大巴车司机也注意到了警车的截停,摇下了车窗。周凯峰“请靠边停车”的喊话由此传入大巴车内。两车这才缓缓减速,停靠到硬路肩上。

  车子里坐着的,是足足三十位乘客,一大家子人,都是上虞人。

  “我们是去宁波吃喜酒回来。去的人多,就干脆包了一辆大巴车,回来的时候还多了几个亲戚,三十条人命呢!真是多亏了杭州的民警!”车内的吴女士感叹不已,“下车的时候我们还看到轮胎一直在冒烟,整个轮毂都通红通红的,我老公本来还有点喝醉了,下车一看酒都醒了。”

  由于风大,乘客们多数还穿着短袖,民警们干脆让出了警车,让乘客里的老人孩子都上车。而因为办案穿着便衣的民警,却不停地在黑暗中维持秩序、进行灭火。

  “警察也没有那种反光的衣服,高速上车子又多,光线又暗,真的是用生命在救我们啊!”一说起昨晚的事情,吴女士依旧很激动。

  司机推测

  起火原因可能是刹车片过紧

  不多时,轮胎上的明火终于被扑灭。不过轮胎钢圈上温度依旧很高,大伙儿用光了所有的矿泉水都不见好转,只能等待自然冷却。

  司机推测,自己的大巴车刚换上了刹车片,可能是刹车片安装太紧,导致了过热起火。不过这么多人,挤在高速公路上,依旧是很危险的事情。周凯峰在和司机商议之后,司机让同事开另一辆大巴车赶来救援。

  直到夜里11点,救援的大巴车终于赶来将乘客送走。周凯峰和同事们这才再度踏上了回程。

  “毕竟这就是我们的职责,人民警察自然是保护人民安全的嘛,可不是只限于接到报案之后。”周凯峰笑说,当天没有人受伤,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鼓舞与安慰了。

标签: 大巴车;民警;警车;起火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