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少年宫1.8万名额10万人抢 许多家长收到“抱歉”短信
2016年12月23日 05:27: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昨天早上,杭城很多家长都收到了杭州青少年宫的一条抱歉短信:伢儿所报的班级没有被抽中。

  一位姓吴的妈妈给记者看了杭州青少年宫发给她的短信,一共有三条。两条是早上8点半收到的,还有一条是中午11点半收到的。“我给孩子报的三个班,全军覆没,没有一个抽中,运气差到极点 。”

  感慨运气差的家长肯定有不少。

  记者昨天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获悉,2017春季班的报名人数创了新高,达到了9.6万人次,比2016春季班的报名人次增加了2.5万多,增幅达到了36.8%。

  不过,就在家长感慨青少年宫报班一年比一年难的同时,记者也打探到了几个好消息——活动中心早已在谋篇布局,滨江分中心正在筹建,活动中心二期马上要启动,富阳洞桥营地明年或投入使用。

  摇中率只有5.1∶1

  这比民办初中摇号还低

  昨天,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接起记者电话,第一句感叹就是“报名人数实在太多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春季班总共有1.8万个名额,报名人次却达到了9.6万。“平均的摇中率为5.1∶1,而2016春季班的摇中率是3.4∶1。”

  5.1∶1的摇中率是一个什么概念?

  今年杭城民办初中电脑排位,平均的派位比是3.48∶1。这就是说,要想读少年宫的一个班,比进杭城热点民办初中还要难。

  再来看看对比数据。

  2017春季班9.6万的预约报名人次,远远超过了2016春季班的7万人次,增幅达到了36.8%。这次预约期内的1300多个班级,有87.8%的班级需要摇号,而2016年的摇号班级数为78.5%。

  这个百分比,连工作人员都很诧异:“87.8%的班级需要摇号太高了,以往需要摇号的班级数一般保持在80%左右”。

  儿时情结+物美价廉

  家长对兴趣班热情高涨

  少年宫一班难求的现状,根源在于家长越来越关注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

  开头提到的吴女士,她为孩子报了3个班,分别是奇趣色彩亲子班、注意力训练营和手脑智能亲子班。孩子现在还不到3岁,报这些班就是希望能提早培养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就是让他去玩玩,早点起步”。

  “现在的家长这么关注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与这一代爸妈中有不少人自己在少年宫学习过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从1958年开始就进行兴趣小组活动,当时是由学校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到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面向大众招生,因为是先到先得,于是出现了漏夜排队的现象;后来推出网上报名、摇号等新方式,极大地方便了家长报名。“现在很多的爸爸妈妈小时候就是在少年宫培养了兴趣,觉得收获大,现在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这样的培训。”

  少年宫报名火爆的另一个原因,主要是“物美价廉“,这里的性价比比较高。

  很多家长算过一笔账,同样项目的培训,外面培训班一年的费用,在少年宫可以读两三年。少花钱,培训的品质高,导致家长热情高涨。

  为了跟上家长厚爱

  少年宫要继续扩容

  这些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了发展中心、城北、城西分中心,招生容量在不断扩大。2016年总的培训人次达25万,是历年来最高的。即使这样,仍有些跟不上家长对于少年宫的 “厚爱”。

  记者获悉,少年宫的这种扩容未来仍将继续——

  西湖边的少年宫二期工程马上就要启动了,位置位于少年宫的西北角,现在是一块大草坪。两三年后,这里会建成一个国际交流中心,有游泳中心、舞蹈中心和展览厅等。

  滨江区的分中心也在筹建中,明后年将会开出来,据悉这个分中心将会是少年宫所有分中心里建筑面积最大的。面积大,意味着容量肯定不会小。当这个分中心建成后,城南的家长就不需要跑那么远送孩子来培训了。

  另外,少年宫在富阳的洞桥营地明年也将可能投入使用。

  建成后的营地,将开设生活自理、生存训练、军事体验等三类活动内容100余项活动课程,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体验日常生活技能、野营露宿、灾难避险、自救自护等各种能力,从幼儿(亲子活动)开始一直到青年都适合,日接待能力1000余人。

  “所有课程都是模拟环境的真实体验,比如超市自主管理购物、车辆坠水逃生、沉船逃生、火灾逃生等涉及自理自救的项目等。”昨天,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黄建明透露,“如果说青少年宫侧重于孩子的兴趣发展培养;Do都城注重于职业体验认知和感受社会基本规则;洞桥营地的视野更国际化,注重于生存能力的认知和技能训练,培养孩子的毅力和品格,为他们将要接受自然和社会的挑战做准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少年宫;民办初中;报名;排队;家长;孩子;兴趣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328675365676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