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史上第一个满分扣篮大赛冠军,孙铭徽成为昨晚最闪亮的全明星
扣将是天生的,要弹跳还要气质
2017年01月09日 05:52: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楼栋

CBA全明星扣篮大赛,孙铭徽与王子瑞合作的第二扣值得球迷反复回味。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栋)今年的CBA全明星赛最夺目的主角,竟然来自浙江广厦,竟然不是林志杰,而是孙铭徽,这个结果在赛前无论如何都让人猜不到。他那两个五位评委一致亮出10分满分的两个扣篮,电光火石之间,不仅创造了CBA扣篮大赛历史上第一个决赛双五十满分神话,也让“CBA扣篮大赛”不好看的说法成为过去时。也许就在这一代球员身上,属于CBA的扣篮新时代开始了。

  广厦小个子

  领衔CBA当代扣将

  CBA出过几个著名的扣将,但扳指头数起来无非就是胡光、徐咏、赵泰隆,以及去年给人意外惊喜的王潼。从2000年的成都全明星赛开始,整整17届,只有这四位本土扣将撑场面,其中因病早早退役的徐咏只参加过两届扣篮大赛,王潼在本赛季没被列入上海一队,无缘CBA,也失去了以卫冕扣篮王身份继续献演的机会。在CBA,扣篮大赛这个纯粹靠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来支持的舞台,其实底子并不厚。

  但是,老说过去有什么意思?

  孙铭徽在预赛的砸篮板边框扣篮动作,马上就有“懂球帝”说在CBA曾有伊戈达拉和艾弗森做过,言下之意,虽然动作精彩,难度极高,中国球员终究只能拾人牙慧。昨晚,他在空中接到王子瑞砸在篮板背面的球,闪转腾挪低头避开篮板下沿再伸手把球扣进,各种社交媒体上再也没有人翻NBA的老黄历,硬要找出一个被模仿的原型。被更多网友顶起的精彩评论只有一个意思:平心而论,这一扣太牛了。

  实事求是,在NBA扣篮大赛,或者其他国外专业扣篮表演者的视频上,类似的把球砸篮板后背再扣篮的动作不是没有,但在2017年CBA扣篮大赛这个时间节点上,在1米87的孙铭徽身上,这一扣只属于他自己。

  连续两届CBA全明星赛,连续两次出现不满20岁的冠军,再加上用孙铭徽自己的话说,决赛出场前看到对手冷振铎第一个动作飞跃篮球宝贝扣双球成功,“信心就少了一半”,年轻扣将扎堆出现,这就不再是偶然,可以被认作一个信号:95后的中国本土球员,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具备了媲美NBA扣将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天生气质

  比天生弹跳更难得

  打破去年王潼49分的成绩夺冠,孙铭徽还额外获得了5万元破纪录奖金。他自称“身高1米87,助跑摸高3米47”,而当被问起练就扣篮本事的秘诀,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天生的”:“我感觉弹跳力是天生的一部分,后天是靠力量训练,积少成多。”

  天才型的身体素质当然是扣将必备的首要条件,卡特、拉文也都是弹跳超人的天才。CBA的球员不乏这样的天才,徐咏、王潼、孙铭徽都是这一型,但他们要为自己戴上“扣将”的桂冠,要比卡特们付出更多气质上的努力。

  与NBA越来越接近的科学训练,让身体素质不再是阻碍中国扣将起飞的障碍。做什么都会被喷是模仿谁的动作,敢报名参赛就难免被奚落是上去献丑,所以,够胆,敢上台,上了台就绝不忽悠,只拿出干货硬货,才是中国扣将的首要条件。

  从这一点说,即使稠州银行的赖俊豪两扣表现都不成功,但他设计的双手挂筐的动作明显是想超越卡特2000年扣篮大赛上的经典单臂挂筐动作,有这样挑战传奇标杆的胆量,更有接受挑战失败黯然离场的胆量。

  90后,甚至95后天生的“自我意识”膨胀,被很多年长者认为是新生代的最大缺陷,但在扣篮这件事上,还真少不了“我天下第一”这股天生的牛劲。


标签: 扣篮;广厦;冠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9285291076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