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视力突然下降,小伙参军梦碎,当心这种沉默的视力“杀手”
2019年06月04日 08:41:42 来源: 青年时报 纪含羽 宋黎胜

  “圆锥角膜?根本没听说过这种眼病,听医生说严重的情况甚至得角膜移植啊!”昨天,小张的父亲从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诊室出来,听闻儿子得的是“圆锥角膜”,吓得不轻。

  想当兵的小伙被泼了冷水

  家住杭州临安区的小张今年18岁,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眼看已到入伍的年龄,最近家人却发现他眼睛近视了。“一定是手机玩的太多了。”父亲带小张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准备做近视激光手术。

  “200多度的近视,做近视激光一般应该没啥问题。”可就在术前的详细检查中,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近视激光中心的赵海岚副主任医师发现了异常:在小张角膜的“地形图”上出现了一团红色。赵海岚告诉小张,这提示他的眼球“鼓包”了。

  “角膜有一个地方局部变薄,因此有了轻微的向外隆起。因为你还是早期,所以自己还感觉不到。若没有及时发现,就会近视散光加深,戴了眼镜还是矫正不了,会视物模糊、流泪,发展到晚期会因为局部变薄的角膜穿孔致盲。”赵海岚说。最终,小张被诊断患有圆锥角膜病。

  “每年在做近视激光手术术前检查时,被查出圆锥角膜的病人总能碰上好几例。而患有这个病,则是近视激光手术的禁忌症。”赵海岚补充道。

  柳絮满天飞的时候就有信号

  追问病史,小张还是位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每年柳絮飘飞的季节,就是他眼红眼痒痛苦不堪的日子,前阵子柳絮满天飞的时候,小张就受了不少罪。赵海岚介绍,圆锥角膜疾病发病原因目前尚未明确,可能与遗传等因素有关。专家们发现,圆锥角膜病往往在近视并伴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中发病率较高,因此在春夏交替、柳絮飘扬的日子里,这些病人会明显不适。

  听了医生告知,小张和父亲吓得不轻。“兵哥哥”梦肯定实现不了,但这病该怎么治呢?赵海岚安慰父子俩,因发现及时,病情处在早期,现在还可以用佩戴RGP硬性角膜接触镜的方法来稳定病情,但需定期复查,也可以考虑做角膜交联手术。

  视力下降明显当心患上圆锥角膜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教授说,圆锥角膜是以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被称为青少年视力的“隐形杀手”。相比致盲“大户”白内障,圆锥角膜属小众,但也是个“狠角色”。对于普通人来说,由于其鲜为人知,悄无声息地就偷走视力。同时一旦失明,需要做角膜移植,而角膜供体获得则十分困难。

  圆锥角膜主要表现为视力进行性下降,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该病早期非常容易被忽略而导致漏诊,发现时往往已经处于中晚期,导致视力不可逆性损害,最终角膜穿孔,甚至失明。因此,近视度数进展加快、散光度数较大的青少年最好能筛查一下有无圆锥角膜。

  医嘱: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目前我国青少年屈光不正问题日盖突出,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近视高发低龄化趋势明显。在近视防控方面,吴苗琴教授建议,让孩子们有足够的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有良好的用眼习惯,科学矫治屈光不正。同时也呼吁家长重视近视带来的危害,定期带孩子上正规医院检查,关注和近视相关的疾病,比如圆锥角膜、近视眼底病变等,早发现早治疗。

标签: 圆锥角膜;近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