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教室老师够吗?杭州公办初中今年生源激增
2019年06月18日 08:38:0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鸿 姜晓蓉

  这两天,快报记者在杭州多所公办学校发现一个新情况:今年杭州不少热门公办初中纷纷扩班、增加班额,有的初中教室都不够用了,还有的学校在紧急招聘老师。多位校长表示,今年生源数量大增,这样的情况很多年都没碰到过了。

  背后主要原因是,前几年备受关注的金猪宝宝们(2007年出生),开始上初中了!

  一位热门公办初中校长说,未来生源还会不断增加,今后学校还将不断扩容,因为小学毕业生数从今年起,一年比一年多。

  十三中

  今年新生增加了两个班的量

  杭州市十三中是城西热门公办初中。昨天晚上,杭州市十三中校长屈强给我们分析了今年学校新初一学生的数量变化。

  学校新生数量,从今年开始,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增长。今年毕业班是14个,每班41人。这个班额是前几年学校的常态。但从今年新初一开始,学生数增加了两个班的量。直接导致的问题是:扩班后,师资怎么调整,场地怎么腾挪?

  经过学校多方商议,决定扩大班额。“每班从41个人增加到50个人。”

  屈校长说,他看了看未来几年服务区内小学的毕业生人数,今年开始,一年比一年多。

  采荷中学

  两年来扩了两个班

  两年前,采荷中学每个班的学生数量基本还不超过40人,但那届初三学生毕业后,学校就感受到了新生人数增长带来的压力,慢慢把12个班的班额扩大到14个班,今年的新生班级人数预计要达到每班45人左右。

  丁兰实验中学

  班额从30人扩大到40多人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提供了一组数据:“这届初三毕业10个班,每个班30人,妥妥的小班,但新初一的情况比较严峻。从目前的摸底情况来看,我们计划招收12个班,每个班人数有40多人,班额扩大了不少。”

  赵骎说,学校当时是按36个班规模设计的,现在新初二有14个班,新初三有12个班,再加上新初一12个班,已经38个班了。再扩班的话,专业教室都不够用了。但现在看来情况不容乐观,接下去几年的入学人数,一年比一年要多。

  春蕾中学

  不光要增加班额,可能还要增加一个班

  杭州市春蕾中学副校长孙静说,学校原先有备用教室,场地、师资比较充分,今年下半年都会变得紧张。今年学校毕业班人数250人左右,根据摸底调查数据,今年新初一人数要突破320人。“不光要增加班额,可能还要增加一个班。”

  孙校长分析,这几年学校的学生数一直稳定在250人上下,今年新生数的增加,让师资达到饱和,甚至超负荷运转。为保证师资,学校今年新招了两个老师,一个教英语,一个教科学。扩班后,师资紧张,为保证教学质量,还要再招老师。

  大关中学

  扩招了5-6个班

  大关中学两个校区,今年一共毕业13个班,却要招进18-19个班,差不多扩招了5-6个班。一个班从40人左右,增加到45人左右。

  其中,董家校区是老校区,教室已经不能再扩,所以今年改造了图书馆,扩了2个班出来。

  为什么学生这么多?

  校长章继钢说:“有几个原因。文津小学今年有了第一届毕业生,2个班共75人,要进入大关中学;学区里搬家迁户的人也有不少;去民办的孩子比

  往年少了点,学区里留下来的学生多了,公办初中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大环境是小学毕业生确实多了,这和出生人口是有关的。”

  惠兴中学

  今年毕业4个班新生8个班

  惠兴中学离西湖不远,去年刚刚完成改建。

  “今年入学人数确实比往年多了。”惠兴中学校长潘辉盘了盘数据,“我们今年毕业生4个班,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初一可能要招8个班,而且每个班的人数都要增加,原来每个班30人左右,现在每个班可能会达到40人。”潘辉说,新初一进来后,三个年级各8个班,已经达到上限了。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接连小学毕业

  还有杭州的吸引力在提升

  今年公办初中的入学压力为什么突然大起来?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今年小学的毕业生人数。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杭州市区今年小学毕业生人数为3.6万人,去年是3.2万人,多出4000人左右。但是,杭州的民办初中招生数没有大的增加,这就造成了公办初中入学压力比较大。

  和入学紧张有关的另一个原因,不少校长也提到了:今年,大批金猪宝宝上初中了,这也和出生人口有关。

  记者翻阅了各种资料,查到一张图表。2017年2月8日,杭州发布

  公布了近十年杭州户籍出生人口数,从这张图表中,可以读出些内容。(详见图1,图表上的数据为整个杭州市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

  从2007年到2016年,杭州的出生人口总体呈增长趋势。2007年出生人口数为60296人,2016年前11个月出生人口的数量达到了90896人。

  2007年是农历猪年,当年很多家长为了讨个“金猪宝宝”的彩头,赶在这一年生宝宝。当年杭州地区的出生人口突破了6万人,也就是今年上初中的这届学生。

  和出生人口相对应的是小学入学人数,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杭州主城区小学入学生源人数是28000人;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是49000人(详见图2)。

  2013年,“金猪宝宝”上小学。那一年,个别热门公办小学首次出现了“一表生”需要调剂的现象。当年小学入学人数是33000人。这批孩子,现在六年级马上毕业,即将升入初中。

  2014年,“奥运宝宝”入学。当年小学入学人数约35000人。这批孩子,现在在上五年级,明年将升入初中。

  不过,有教育界人士分析,杭州教育资源的紧张,除了“金猪宝宝”“奥运宝宝”这些客观因素,以及出生人口的增长,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杭州这几年飞速发展,城市地位和吸引力提升,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杭,“购房入户”的多了,外地户口来杭买房读书的也在增多。

  利好是保送生人数增加

  但也对师资与管理带来新挑战

  公办初中学生人数的增加,会有哪些影响?

  有家长担心,生源激增,小班变大班,教学质量会受影响,还有家长提到,人数多了,升学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杭州一位公办初中校长说,学生数的增加对公办学校来说是好事。保送生人数是根据毕业生人数来分配的,他们学校今年毕业生260人左右,保送生名额30多个,如果学生数增加到320人,按照新政策的保送比例计算,保送名额可以增加到50多人。

  生源增加,很多公办学校已启动应对方案。

  大关中学章继钢校长说,带来的最大冲击是对新教师的培养。“今年学校招聘了40位教师,其中20人是引进的有经验的老师,20人是大学刚毕业的新教师。扩班后如果师资跟不上,那么优质的师资就会被稀释掉,这不是学校所追求的。”

  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说,班额扩大了,给老师的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学校预测到学生人数增加,最近三年都在进行“扩班增质”的校本研训主题活动,在学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保证质量。

  采荷中学校长孙寅看到了新的利好,他说:“新生人数增加,一是小学毕业生基数大了,二是这两年有一批优质生源从民办学校回流,特别是选择到外区就读的人数大大减少了。这也说明公办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有教育业内人士评价,初中生源的增多,对高中学校的发展也是一种积极促进,未来几年杭州高品质的学校会越来越多,学生的选择权也会不断扩大。


标签: 学校;初中;生源;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教室老师够吗?杭州公办初中今年生源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