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一轮暴雨强势袭击杭州 黄梅天要持续到本月中下旬
2019年07月13日 08:19: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张放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今年,“梅姑娘”来晚了,来了又不走了。

  昨天起,杭州新一轮暴雨上线,昨天夜里起雨水开始“加码”,今天白天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这可能是杭州入梅以来降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

  明天白天,大家可以趁着降雨间隙出去浪一下,但记得早点回家,因为夜里又将开始下一轮降水。

  昨天起,“暴力梅”又上线

  自杭州入梅以来,已经出现了6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昨天,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强降雨时段从昨天夜里开始,到今天白天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夜里雨水会有所减弱。杭州人的这个周末又要泡汤了。

  明天白天你还有机会出去浪一下,雨水有个短暂间隙,但夜里又将开始下一轮降水。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此次降水有可能是入梅以来杭州降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次降雨的产生是因为梅雨锋的存在,使高空本来强劲的西南风在浙江北部地区附近上空突然减小、转弯,这在气象上称为风向、风速的辐合,从而导致了强降雨在这一带产生。

  通俗地说,好比高速行驶的汽车骤然刹车转弯,从而导致后面的车在这里追尾产生车祸一样。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昨天起至14日,浙中北和浙西南地区有大范围的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16日前后,浙江部分地区还有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18日前后,梅雨带有可能逐渐北抬,湖州、嘉兴处于梅雨带边缘,其它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浙江累计雨量已较大,中小河流水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饱和,未来4-5天浙江仍多强降雨天气过程,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小流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17日前梅雨带仍“驻扎”浙江

  今年入梅以来,主雨带一直在浙江南北摆动,浙江多地遭到强降雨轮番攻击。

  虽然今年“梅姑娘”来晚了,可来了又不肯走了。为何迟迟不出梅,什么时候出梅?这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统一“打包”给了气象专家,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

  问:今年入梅以来浙江到底下了多少雨?

  答:自从6月17日浙江入梅以来,到目前为止(7月11日),浙江平均降水量达到了357毫米,较常年的平均降水量301毫米明显偏多。今年的强降水主要是出现在衢州、丽水和金华地区,单日最大降水量是6月19日出现在杭州桐庐,达到了159.1毫米。

  问:今年为何迟迟不出梅?

  答: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解释,“一般来说,浙江出梅的主要条件是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北抬,使梅雨带离开浙江,浙江转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但是今年,副热带高压一直萎靡不振,主体位置是偏东偏南,再加上北方冷涡系统稳定,也抑制了副热带高压的加强,另外冷空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汇,导致雨带一直在华南到江南一带南北摆动,造成了浙江梅雨季偏强,浙江中南部雨量偏多。”

  问:接下来雨还会一直下吗?

  答:从目前形势预报来看,17日之前梅雨带仍然在浙江南北摆动,一直要到7月的中旬后期到下旬,副热带高压才会加强西伸北抬。至于哪一天出梅?坐等官宣吧。

  昨日入伏,气温依旧“假夏天”

  昨天入伏,这也就意味着40天“豪华加长版”三伏天正式开启,要熬到8月20日才出伏。

  入伏了,但杭州依旧处于“假夏天”的状态。昨天早晨浙江大部最低气温22-24℃,其中杭城23.8℃,预计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7℃。

  而刚刚过去的7月上旬,杭州市区平均气温25.1℃,比往年(1981-2010年)平均的27.7℃偏低2.6℃;总日照20.9小时,平均每天2小时,比往年同期的平均每天5.8小时明显偏少。

  接下来,气温仍没打算卖三伏天的面子,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这段时间里最低气温在22-24℃,最高气温除了今天(24-25℃)略低一些以外,其余几天在28-30℃之间。

  钱塘江、东苕溪和杭嘉湖地区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3-4天梅雨带仍在我省南北摆动。其中,12-14日浙中北和浙西南地区有大范围的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水利部门根据最新气象预报结果预估,我省钱塘江、东苕溪和杭嘉湖地区可能出现超警洪水。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12日15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标签: 浙江;梅雨;降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一轮暴雨强势袭击杭州 黄梅天要持续到本月中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