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推出基层治理“双十条”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年12月17日 17:22: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黄琴 陈天旗

  小微权力如何“上锁”?社工总跑不进群众中去怎么办?

  最近,在主题教育期间,江干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以政治巡察问题整改为出发点、着力点,新出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双十条”意见,在基层刮起了新风——

  扎起制度的笼子

  “双十条”,分别是《江干区党建引领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十条意见》和《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十条意见》,其目的就是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事实上,近年来,江干区在社区(村)及股份经济合作社政治巡察中,发现了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三资”管理混乱、小微权力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

  “双十条”意见则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问题作出积极回应,把推进社区(村)及股份经济合作社权力规范运行、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作为其中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建章立制,推动规范管理。

  其中就包括,探索股份经济合作社财会人员交流回避制度,并加大交流力度,避免报账员在一个岗位上一干一辈子。此外,严格股份经济合作社议事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工程项目建设、房屋租赁、10%留用地项目等重大事项,设定审核标准;对涉及股东基本权益、集体经济事业发展等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

  “一方面扎起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切实履行监督,就是要给小微权力上一把锁。”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基层服务再加码

  “双十条”意见中还有一条,要逐步提高社工本土化比例,就是通过鼓励本街道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发挥熟人优势,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目前本区户籍专职社工比例占81.38%,本街道户籍的比例占67.56%,笕桥、彭埠、九堡街道本土化比例都在90%以上。”江干区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熟人模式下,社工与居民的沟通和交流更为方便,实现自家人为自家人服务的良性互动。”

  基于社工本土化比例不断提高,根据“双十条”意见,江干区试点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如今,丁兰街道长睦苑社区每天安排2名社区工作人员错时上班,确保每天早8点到晚8点都有工作人员在岗。

  错时上下班制度带给群众的不仅是惊喜,更是人性化的服务。此外,“双十条”意见明确全区各社区组织策划各类群众活动都将向晚上和周末倾斜,确保居民能体验、广参与。

  此外,家门口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要使用统一视觉识别系统,还要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 原则,打造亲民化、能共享的温馨家园,努力成为居民离不开的组织。“通过进一步统筹配置功能、丰富服务内容,开放时间向晚上、周末、节假日延伸,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惠从党来’。”江干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说。

  在江干区委书记滕勇看来,下一步要坚持党建引领、清廉护航,由社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行先试,通过区级层面即时研判,不断调整完善具体举措,推动“双十条”真正落地生根,从而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又具有江干特色的基层治理制度体系。

标签: 杭州;江干区;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干推出基层治理“双十条”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