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城区泗水坊一带要改造
老杭州超爱的 牛肉生煎包子 赶紧再去吃上一口
2021年03月18日 08:11:1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葆青 徐雨阳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如果要问杭州哪块区域的老底子味道最浓?位于杭州上城区的泗水坊附近可以称得上一处。这里的浣纱路与将军路、国货路、吴山路构成的一个四四方方的建筑群,在不少吃货的心中,就是“老底子老杭州”的感觉。

  文艺青年经过这里,脑补的是越女浣纱,以及风雅的江南景致,而对于吃货们来说,那些开了多年的老底子餐馆,更能让你吃得满足而归。

  近日,吃货青哥经过浣纱路,却发现,开了30多年的“一口福”大门上锁,已经歇业。沿路的其他不少店家也贴上了搬迁告示。原来,为了改善周边居住环境,上城区将对泗水坊一带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为此,杭州吃货走访了周边几家知名的老底子菜馆,看看他们会搬去何方。

  开了30多年

  一口福已经歇业

  开在浣纱路国货路口的“一口福”,可以说是一家深藏不露的传奇菜馆。

  来这里吃饭的人,不会计较环境,清清爽爽的餐厅至今仍旧保留着上世纪90年代初的装修风格。一共三层楼,除了2个包厢,总共也就7张桌子。

  此前,一到中午时分,店里总是坐满了人。店里的食客大多有些年纪,多半是吃了十多年的回头客。

  老板娘杨建英出身厨师世家,父亲、舅舅、姨夫、妹夫都是掌灶大厨。1989年,丈夫响应号召下海经商,就在自家房子里开起了一口福,因为价廉物美,渐渐打出名气,成了周围单位的“小食堂”。

  招牌菜铁板鲈鱼几乎每桌必点,鲈鱼炸得刚刚好,外壳酥脆的蒜瓣肉淋着酸甜的酱汁,因为有热铁板垫底,吃到最后都是热的。糖醋里脊点单率也极高,传统的琥珀色糖醋汁,均匀包裹着里脊肉,每块里脊都是外壳蓬松,内部软嫩,糖醋汁调得很见功底,吃到最后也不会澥汁。

  以牛肉煎包闻名

  好秋搬迁进入倒计时

  浣纱路上还有一家在吃货圈中颇受欢迎的小吃店“好秋”。女掌柜王小丫告诉杭州吃货记者,因为这一带即将开始改造,所以很多店都搬走了,自己也在找店面。

  好秋在浣纱路上开了不到两年,来店里吃饭的外地人都觉得店名很诗意。其实,它来源于杭州话“好吃”的谐音。而它的前身,则是南宋御街上一对夫妻开的夜市小摊,叫做“王记小吃”。

  2019年春天,好秋小吃店搬到了浣纱路,女儿小丫成了店里的掌柜,她的爸爸王建国则是店里的技术总监。

  好秋面积很小,才30平方米,整个店只有三个员工,厨房里是小丫和爸爸,妈妈在外面算是服务员,每到饭点儿店里都会排队。

  好秋的招牌是牛肉生煎包。王师傅亲自把控质量。面皮必须要用老面发酵,牛肉一定要用新鲜的纯牛肉,这样做出的生煎包每只底部都是颜色金黄,入口可以听到“咔嚓”一声,特别酥脆,外皮吃起来有麦香。馅料口感扎实紧致,嚼起来有很正的牛肉香,以及一股淡淡的奶香。

  吃生煎包可以配牛肉粉丝,汤看起来很清,却是用牛骨炖的,汤头非常浓郁,还能吃到很多牛肉粒。

  眼看着搬迁进入倒计时了,这段时间赶着来吃的客人特别多,小丫也舍不得这个很杭州的小店。她说,如果哪天重新开业,她一定想办法告诉大家。

  烟火气十足

  万人缘酒楼不受影响

  再走两步,绕到吴山路,还有一家开了超过30年的酒楼——万人缘。

  这家1988年开业的菜馆,从刚开始的单间小店,做到如今的三层酒楼,看店的主事人从创始人老陈,变成了他的儿子小陈。小陈说,这次改造他们不会受影响,会照常营业。

  几年前万人缘曾经遭遇一场大火,重新开张之后生意越发好起来,忙起来的时候,一张桌子要接待三四拨客人。

  每到饭点,店里永远人声鼎沸,充满着浓重的烟火气。到处坐着讲地道杭州话的本地人。在湖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段,人均不过五六十块钱,就能吃到一顿落胃的杭帮菜。

  万人缘选购食材,大多不往稀奇名贵上走,就在附近的菜场采购,图的是个新鲜。但是,万人缘在调味料上却有几分计较,西湖味精、李锦记酱油、美心番茄酱……散装杂牌货是绝不用的。店里做得最好的,是各种江鲜河鲜。干炸小鲫鱼和乾隆鱼头是店里的人气菜。寸把长的小鲫鱼炸到骨头都酥了,再撒上椒盐辣椒粉,一口下去咸鲜酥脆,是一道极好的酒肴。

  乾隆鱼头是店里的热卖菜式,入味的包鱼头,合着炸豆腐、木耳,满满一煲端上来带着富贵相。其他诸如钱江肉丝、蒸双臭、鱼头豆腐汤,也都经过无数吃货的验证,是地道落胃的老底子味道。

标签: 吃货;牛肉;杭州;菜馆;酒楼;小吃店;鲫鱼;铁板;倒计时;上城区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18294692733679.jpg

老杭州超爱的 牛肉生煎包子 赶紧再去吃上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