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刷脸进场、智能灯控、智能开关闸机 杭州这家体育场馆 很“聪明”
2021年03月31日 08:50:3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杭州火车东站东广场南侧,新塘路和东宁路交叉口,崭新的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如今成了众多体育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的最爱。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场地预约手机上APP就能搞定;刷脸或扫二维码就能进入游泳馆;运动结束归还手环,智能闸机自动打开。


  “这是我们在杭州落地的首个大型智慧体育场馆。”动享网(杭州动享互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广非介绍说。公司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先后在青岛市城阳区、南京市溧水区搭建了城市级全民健身公共平台项目,市区有哪些场馆及室外健身设施、有没有空余场地等,平台上一清二楚,线上预订场地、预约教练也很方便。

  全民健身云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也实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对体育大数据的有效管控,为制定科学的政策措施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线上预约、刷脸进场馆

  智慧场馆实现无人值守

  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是一幢五层楼的新大楼,一楼是游泳馆,二楼有乒乓球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位于五楼。记者下载“杭工e家”APP后,点击“场馆预约”,就可以一键预约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场地或购买游泳票。现场还有自助售票机供选择。点击“VR智能导览”,各个活动场馆就会立体地呈现在眼前,让人犹如身临其境。

  “这个智慧场馆是从2018年开始改造、建设的。除了自助售票系统、VR实景系统,还有智能闸机系统、体育场馆经营管理系统等。”动享网场馆总监方斌告诉记者,“这样场地预订、门票售卖的效率大大提高,会员管理也方便、精准得多。由于实现了无人值守,人工成本大大降低。”

  场馆内还安装了杭州市首个扫脸入场的检票系统。“顾客购票后,第一次来到场馆,需要带上身份证去前台进行身份录入。系统‘记住’你之后,下次来刷脸就能通过智能闸机。”方斌介绍说。顾客也可以通过检票闸机上的扫码框,识别手机上的订单二维码入场。

  游泳馆服务台两侧共设立了7座智能检票闸机。购好票的顾客进入游泳馆时,智能闸机会给每人自动发放一个智能手环。“这是动享网独创的物联网技术专利‘基于门禁的手环发放系统’,将智能手环与游泳馆闸机、智能储物柜等智能设备连接在一起。手环内置了场馆一卡通的芯片,只要刷一下手环,就能开、关智能储物柜,归还手环后,匝道自动打开。”方斌说。未来,在智能手环的基础上还将拓展新的应用,如通过对顾客运动数据的收集、分析与监测,为顾客量身定做健身指导方案。

  场馆的智能系统还能实时监测泳池的PH值、余氯、水温以及场馆的湿度等数据,确保泳池的水质以及场馆内环境的舒适度。

  “我们目前在智慧场馆建设中已经实现了十六大应用场景,像智能灯控、客流识别、视频直播、智能淋浴、智能储物、智慧健康等应用在场馆的数字化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另外我们在一些智能化运动设备上的研发也有了突破,未来像高尔夫、冰雪运动等项目可以通过VR、AI等技术,实现从户外到户内的引入,满足老百姓运动方式的多元化需求。”崔广非说。

  全民健身“数字化”时代

  找场馆、找玩伴很方便

  据崔广非介绍,动享网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智慧体育领域,除了场馆的智能化改造,另一大核心业务是数字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

  “平台主要发挥三大作用,一是为老百姓提供全面的体育资源服务;二是构建大数据监控中心,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针对体育产业提供一个高效的服务平台。”崔广非说。

  有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区域内的体育资源(包括室内场馆、室外健身设施、游步道、体育公园等)一清二楚;通过这一平台,老百姓还能方便地线上预订场地和购票。平台上还聚集了大量的教练员信息,顾客可以线上预约教练、线下指导,也可以线上咨询。

  在这些基础服务之外,平台还能进一步拓展服务,如提供赛事服务、培训服务以及社团服务。

  “比如,民间的体育赛事活动,可以通过平台线上报名、缴费,比赛成绩线上随时公布。”崔广非说。培训服务方面,建立对体育培训机构的线上评价体系。“就像大众点评一样,家长或孩子可以对培训机构进行评分,提升其服务意识。”对平时不大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来说,如果想去运动又不知道跟谁玩,通过平台的社团组织(如乒乓球社团、羽毛球社团)能很快找到玩伴。

  政府机构则可以根据平台提供的运动大数据,如男女比例、年龄结构、兴趣爱好、运动的时间段等,合理布局体育场馆或设施,让决策更加科学,让服务更加优质。

  数字化全覆盖存在痛点

  智慧体育建设任重道远

  崔广非介绍说,目前,动享网已与青岛、杭州、厦门等数十个城市就全民健身信息化改造与全民健身新模式引入达成合作。

  2019年,由动享网开发、建设的国内首个城市级全民健身公众平台项目——青岛城阳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落地。“项目运行以来深受老百姓好评,并荣获‘2020青岛市民最喜爱的掌上政务服务应用’。”崔广非说。去年,南京市溧水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也正式搭建,实现“体育+健康”的深度融合。

  不过,崔广非也承认,在智慧体育场馆改造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难点和痛点,智慧体育建设仍任重道远。

  “比方说,现在市场上提供智慧场馆服务的企业数量还不多,还缺乏规模效应;社会上对智慧场馆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提高,尤其是许多社会化经营的场馆,承包经营者考虑到投入产出,不愿在智慧场馆改造方面进行投入。但不进行改造,这些场馆就无法汇总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而实际上,有的场馆只要给他们提供软件服务,投入的成本只要几千元。这就需要政府主管部门来推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崔广非说。另外,城市的体育公共资源比较分散,如果要做到平台全覆盖,在投入资金方面就需要大幅增加。


标签: 场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智慧;游泳馆;服务;大数据;...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刷脸进场、智能灯控、智能开关闸机 杭州这家体育场馆 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