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冷了,热腾腾的浴室又开了
老杭州们熟悉的湖滨浴室,迎来开门营业的第23年
2021年10月18日 07:40: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詹程开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 这两天,很多杭州人出门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一样的,“真的好冷啊”。

  这种天气里,如果要找个最舒适的地方,浴室一定是其中一个。近日,杭州上城区国货路上的湖滨浴室,迎来了开张营业的第23个年头。

  以往营业时间“雷打不动”

  今年却延迟了两天

  湖滨浴室位于国货路7号,杭州离西湖不远的闹市区。别看浴室黄底红字的门头不太起眼,对于很多老顾客而言,是过日子的必备,他们对这里,早已熟门熟路。

  熟悉的不只是地方,更在意的是那个时间节奏。

  浴室的营业时间都是固定的,“雷打不动”。每年10月10日开张营业,一直开到第二年5月6日。10月的营业时间是从中午12点到晚上9点,从11月1日开始,营业时间就会提早到上午9点半,晚上也会延迟到10点钟。

  不过今年稍微有点特殊。开张前,浴室内部稍微做了一些装修,开张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两天,10月12日正式开门。

  “推迟了,这也算是破天荒头一回吧,是为了把装修后的味道散散干净。”湖滨浴室工作人员陈尔林说。

  对浴室来说,天气越冷,生意越好。开门当天,不到中午,已经有人在等着了。“客人中午11点不到就来了,一直等在那里。”

  周先生也是湖滨浴室里的“老粉丝”,天冷了保持一周来一次的频率,他说:“泡泡澡很舒服,这里离家也近,走路只要15分钟,天气冷了,这里就相当于我家的浴室了。”

  老浴室仍有魅力

  价目表3年未变

  记者走进浴室,一掀开门上的帘子,眼镜上已经被腾腾的雾气遮盖,很温暖。

  “在大池里泡个澡,又烫又舒服。泡完澡,还可以再擦个背,多少惬意!”对于很多资深“浴客”来说,要的就是这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搓背师傅动作娴熟,手中的毛巾,在顾客的身体上上下下,很快,那些累积了一段时间的污垢和疲劳,都被清除得干干净净。搓背师傅也擅长唠嗑,一边搓着背,一边和你闲聊,时间就在悄无声息中流走。

  大众浴室一直都是走亲民路线,湖滨浴室也不例外。统室20元,座室25元。所谓“统室”,指的就是洗完澡就走人,而“座室”就是,洗完澡可以在躺椅上休息。“座室”可以躺在浴室里的时间是3小时。陈师傅说,大家都是稍微休息休息,一般躺上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很少有躺满三小时的。除了洗澡之外,店里最受大家欢迎的项目是擦背和扦脚(修脚),擦背价格20元,扦脚的价格也是20元。

  这份价格表,三年来没有变过。“我们的价格都是很亲民的,因为来的很多顾客都是周边的邻里街坊,我们也是希望尽可能给大家提供方便,所以不会轻易涨价。”陈师傅说。

  最多一天能来200人

  搓背老师傅心态很好

  一般来说,中午12点到下午四五点之间,是一天中浴室生意最好的时候。

  陈师傅说,生意最好的时候,浴室一天能来200多个人,“疫情之后,平常维持在七八十人。”

  记者观察发现,来的顾客中,全部都是男性,没有女性顾客。“女顾客向来都要少一些的,而且一般都是等到天气比较冷的时候才会有人来。”陈师傅说。

  51岁的庄师傅是湖滨浴室里的搓背师傅,江苏镇江人,干搓背这一行30多年了。

  “我19岁就学搓背,一开始就是跟着师傅学,我记得,师傅第一步是教我们要怎么把毛巾包在手上,然后告诉你从哪里开始擦,更多的就是靠慢慢练习,实践多了,也就越来越熟练了。”

  庄师傅说,干这行,最辛苦的就是每天要呆在浴室里,空气不流通,而且环境比较潮湿,“一天干下来,手酸是肯定的。”

  现在杭州有不少大众浴室都关门了,如果有一天,这里也关门了,怎么办?

  “那就再找别的浴室工作,或者去别的城市,浴室总是有的。”庄师傅倒是不着急,再不行就回老家干农活,干这行,平时也就是冬天里辛苦一下,“夏天就回老家干农活,没活的时候,打打麻将钓钓鱼,轻松一段日子。”

标签: 浴室;湖滨;顾客;营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0/W020211018300540775267.jpg

天冷了,热腾腾的浴室又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