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
年度“压轴型”冷空气今天下午起影响杭州
降温幅度达8℃—10℃
2021年12月24日 08:08: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12月23日又是阳光灿烂的一天,下午1时许,杭城最高气温升到14.1℃,但这种短暂回暖,只是“冬姑娘”使出的障眼法!接下来这场2021年“岁末压轴”寒潮,会让大家提前感受“三九严寒”。

  浙江省气象台昨日19时发布寒潮警报:预计寒潮将于今天下午自北而南影响我省,这次可要“冻”真格,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0℃—12℃,预计今天下午浙北地区率先转雨,夜里到明天小雨范围扩大,其中山区部分有雨夹雪或小雪,浙北和浙西平原地区局部有雨夹雪。另外,沿海海面未来24小时也将有9—10级风。

  年度“压轴型”冷空气到底有多强?“和今年冬天前面几股冷空气不一样,这股冷空气明显更有实力!”市气象台表示。

  一是气温更低。上一次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接近零度,已让人感到十足的寒意,而本周的冷空气直接把人“拖进冰窖”,今起至26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27日、28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3℃,有冰冻,山区-3℃—-7℃、高山区-7℃—-10℃,有严重冰冻。此次降温过程中,市区的最低气温在-3℃左右。

  二是持续时间长。从天气趋势来看,26日起至29日,早晨的最低气温都在零度以下,这意味着我们要和冰冰冷打一场“持久战”。

  三是雨雪到场。在冷空气与水汽的碰撞之下,今天白天小雨到场,夜里雨开始向雨夹雪转变,北部山区阴有雪,平原地区阴有雨或雨夹雪;25日白天有小雨或小雨夹雪。

  上一次杭州痛快下雪还是在2018年底,时隔三年,再次看见雪的预报大家先别急着开心。市气象台表示,雪的产生向来条件苛刻,杭州市区能否出现雪、会不会是纯雪,还要根据天气形势持续研判。

  “这次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冷暖气流交汇位置比之前预测偏南,南方降雪主要位于贵州、湖南和湖北,等杭州气温够低了,水汽却不足了。这也是为何杭州主城区降雪这么难的原因。”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2022年即将到来,杭州将借助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从初冬向隆冬推进。不管怎么说,这一次,你的长款羽绒衣、加厚棉衣都得备好了!

标签: 冷空气;雨夹雪;寒潮;市气象台;水汽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年度“压轴型”冷空气今天下午起影响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