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六旬匠人欲寻弟子传承做蒸笼手艺
2016年10月11日 14:39:50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苏晓婕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一些市民喜欢用传统的蒸笼蒸上一笼寿包,向父母表达爱意。在金华开发区,用来蒸寿包的许多蒸笼出自64岁传统手工匠人曹能雪之手。

  在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老曹做的蒸笼小有名气。23岁时,老曹结识了一位住在隔壁的面点师傅,有着一手做蒸笼的手艺,经过他自己所做蒸笼蒸出来的馒头,远远就能闻见一股香气,颇为热销。当时他就动了想学这门手艺的心思。会弹三弦的他与喜欢音乐的师傅约定:白天,他跟着师傅学做蒸笼;晚上,弹三弦给师傅听。

  就这样,学了一段时间后,老曹在镇上接起了做蒸笼的活计。“做蒸笼就是将竹子分成宽度均匀的竹片,然后用竹篾将竹片拼接后绑定成蒸笼。在这个过程中,得考虑到竹子各个部位不同的特点,把一根竹子全部用起来,所以很需要功夫和耐心,若是要做出精品,绝非易事。”因为做出的蒸笼美观耐用,找老曹的人还挺多。

  在老曹的作坊中,记者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蒸笼,最大的蒸笼口直径有80厘米,属于特别订做用来蒸馒头,一层蒸笼能摆上五六十个馒头,最小的只有20厘米宽,常见于蒸小笼包子。为了让自己的蒸笼更有特色,老曹还想出不少新招,比如给蒸笼分了好几个系列,其中“蒸蒸日上”系列讲究三个八,每片用于做蒸笼的毛竹有98厘米长,定墨88厘米,成品直径28厘米。在蒸笼盖上,他还利用毛竹不同的颜色编成“福”、“囍”等字样,写上“恭喜发财”、“万事如意”等字,颇受欢迎。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技艺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老曹希望能找到真正愿意用心学手艺的年轻人,将做蒸笼这门手艺传授下去。


标签: 手艺;蒸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