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老人更爱金华游 去年“探索金华”的老年游客全省增长第一
2016年10月14日 10:43:2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令航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国庆黄金周的喧嚣已过,家住市区南苑的老吕夫妻却准备踏上金秋之旅,他们说,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机,现在景区、住宿的价格也更有性价比。我市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老年游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去年来金游客中,65岁以上游客占比8.2%,同比增长156%,增幅全省排名第一。

  拒绝千篇一律的行程、浮光掠影地走马观花,古村古城深度游也在我市中老年人群中悄然兴起。一些“私人定制”的旅游团开始穿梭在八婺的古街小巷,他们宣传金华的本土文化、特色美食,宣扬“家花更比野花香”的旅游方式。

  让金华人更了解金华

  金华山、锦林佛手文化园、古子城……这些本地人并不陌生的地名出现在一份金华古城游的行程上,从古子城、黄大仙宫到双龙洞、茶花公园一带,探索八婺古城的前世今生。这份金华游的行程来自民间的旅游团队,他们多是退休老人,共同的爱好促使他们聚在一起,萌生了古城深度游的想法。

  “作为金华人,你真的了解金华吗?”退休老人曹荣安反问记者,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中的人们,有多少人了解那些幽深曲折的小巷里上演的悲欢离合,有多少人知道有几条小巷可以抬头望见万佛塔?“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旅行,去世界各地看美景,但也许最熟悉的地方才是最缺乏了解的。我们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我们生活的城市。”民间团体十方缘义工负责人陈涛曾经从事旅游业多年,她从小生活在金华,西市街、天宁寺、红砖、深巷,她认为这才是八婺古城文化的精髓。“我认为好的旅游体验不一定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各种A级景区走马观花,老人的身体状况更不是看得越多越好,而在于放慢脚步,从寻常巷陌中感受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陈涛去年开始组织老人游金华,未来还考虑给每一场游览拟定主题,例如宗教、文物等等,同时做一些面向福利院等的公益活动。

  家住市区南滨花园的老林感慨,在金华工作了十几年,走进大佛寺好几次,却从来没有这样细细地品读。市区的退休教师吕老师,国庆期间去了金东区的琐园古村,他对村民们清唱的婺剧印象深刻,在古老的戏台边,一边是沉醉在戏曲里的村民,一边是古旧的天井,吕老师说,在那一刻,恍惚有时空交错的幻觉,自己也情不自禁唱了起来。

  体验鲜活的民俗文化

  在金华土生土长的退休老人李诚是深度旅游的爱好者,年初,他带着平均年龄近70岁的3名老人自驾海南岛,暑假又两次赶到衢州药王山旅居避暑,他希望来金华的老人能体验八婺鲜活的民间文化,他也愿意给游客们当向导。李诚并不喜欢跟朋友推荐景点,他认为,感知一个地方的人文不是从某些景点的观感获得,而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体验和挖掘的过程,绝不是听听导游介绍年代、历史,然后拍拍照便走。适合老年人的旅游方式是走心的,深入探寻那些真实地存在于寻常百姓中的文化质感。

  有关数据显示,老年游客出行方式以传统跟团游为主,占比达到76%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高铁网的逐步完善,许多来自湖北、江西、福建的游客,纷纷体验“动车速度”带来的欢愉,前来金华体验夕阳游的快乐。同时,越来越多的老年游客对假日旅游趋于理性,不少人更愿意避开节假日高峰,选择放松的休闲出游方式。

  金华的水门、小码头和古子城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景点,但李诚认为这些地方能让外地老年游客体悟到纯粹的八婺文化生态。这些建筑的背后承载着那段风雨飘摇的传奇岁月,封存着金华人对八婺家风的信仰和传承。除了游览,在清明节采青做粿,在重阳节登上尖峰山,这些金华普通人家的节日习俗,也是八婺文化的良好载体。有一位来自杭州的老年住客在婺城区寺平古村居住后这样写道:“在这里,每天可以慢悠悠生活,买菜自己做,品味古民居,去田边看村民劳作,听山野小虫呢喃,把各种小吃统统吃完。”也许,这正是理想的老年度假体验方式。

  旅游+养生大有可为

  在金华推出的众多旅游产品中,尤以山水度假游、乡村生态游、农家乐等旅游产品受到周边地市和本地老年游客的欢迎。不少老年游客还根据时间宽裕的有利特点,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二次、三次深度出游,金秋时节,金东古镇、武义温泉、磐安药谷等均迎来大量老年游客。

  据悉,围绕老年游客市场,我市旅游部门也进行了针对性的促销,积极拓展长三角和高铁沿线城市主要客源地市场,把老年游和工会疗休养游当成重点,细分市场,加快构筑“一环、两带、多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一环”就是突出金华市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阳影视文化城、义乌国际商贸城、武义温泉养生城为重点的旅游核心层,依托市域高速公路环线闭合圈,辅以旅游专线、骑行绿道等,形成金华旅游产业大环线。“两带”就是打造两大旅游经济带: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武义温泉度假区—兰溪兰湖度假区为核心的休闲养生旅游带,以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阳横店影视城—永康方岩度假区为核心的影视商贸旅游带。“多区”就是打造浦江慢生活休闲区、磐安休闲养生旅游区、金华市区—兰溪古婺文化旅游区、义乌—武义运动娱乐旅游区等特色区块。

  “推进旅游+养生,大有文章可做,用好金华山道教养生、九峰山禅修养生、武义温泉养生、磐安药材养生、义乌元代医药大师朱丹溪等资源,策划推出一批气养、水养、心养、文养、食养和药养的旅游产品,把做温泉、做茶道、做酒店融为一体,相信越来越多的老年游客会慕名而来,流连忘返。”金华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陈建国这样分析。

 

标签: 金华;老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