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防疫不松懈
2021年08月15日 11:20:01 来源: 金华日报

  近期,各地都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地方为此纷纷关停了文体场所,金华市情况如何?目前,全市各文体场馆在做好开门迎客的同时,防疫措施不松懈,部分线下活动已经改为线上活动。

  [文化场馆]

  预约入馆 暂停线下活动

  市图书馆取消线下活动,包括讲座、阅读推广、培训及展览,活动开展的时间将另行通知。读者进馆,实行实名预约入馆,需查验健康码、接种码和测温等。大家需自觉全程佩戴口罩,间隔1米从正门有序进入。

  读者如果想要预约,可以登录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按提示分总馆、江北馆进行预约。无法通过手机预约的读者须携带身份证现场登记入馆,现场预约在门口扫二维码。另外,“悦读吧”图书分馆限时开放,城区所有“悦读吧”开放时间为每天12:00—17:00。

  在市博物馆、八咏楼,开放场所暂停人工讲解服务,进一步强化对入馆观众、游客的预约、佩戴口罩、体温检测以及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工作。对未接种疫苗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劝导前往就近接种点接种疫苗。

  与市图书馆一样,市博物馆、八咏楼需要实名预约。入馆参观须提前10天线上实名分时段预约,老年人、儿童等未使用智能手机的观众,可采取由他人代为预约的方式进行,每个账号最多可预约6人。排队和观展时需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值得注意的是,暂停团队预约和参观。

  在市博物馆,线下社教、讲座活动已全部暂停,包括线下线装书、古籍修复等,届时会在线上全面推出。线下活动改为视频形式在线上发布,此前报名过的市民可以到博物馆领取材料包。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度“让文物走进百姓生活”系列活动已回归,市博物馆联盟再次吹响集结号。金华各县市博物馆精心挑选文物参与“文物天团”成团大赛。海选后,32件文物将争夺8个最终成团席位,八大博物馆馆长也将亲自上阵为文物打call助力。

  市文化馆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由线下活动转为着重开设“社群微课堂”和“网上展厅”,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大餐。这既缓解了文化馆场地不足、培训供不应求的现状,又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在太平天国侍王府,已取消现场预约,团队预约采取线上、电话预约的方式。进入场馆,按要求戴口罩、测温、亮两码的同时增加未接种新冠疫苗参观游客登记与接种提醒,同时增加疫情隔离点,扩大和分散游客扫码预约场地,采取预约和排队区域分段管理,减少扎堆聚集,从每日一次全馆消杀升级为每日两次消杀工作。

  在市非遗馆,场馆大门入口设置体温测量处,并按“限量、预约、错峰”防控要求,实行“三码联查”,做好“一米线”排队登记和“文旅绿码”扫码预约入馆工作,每日完成场馆每日消杀工作,建立消杀工作台账,建立工作人员健康台账,全面掌握员工“接触史”。

  在人流量控制上,各场馆也有明确规定。如市图书馆控制同一时间读者人数总馆最多为150人,江北馆最多为70人。各“悦读吧”按实际座位数的75%以内。在人数达到上限时,将采取“出一进一”的措施限流。市博物馆每日最大预约参观人数调整至300人,周末及节假日单日参观人数不超过500人。八咏楼每日最大预约参观人数调整至100人。同时,严格落实观众、游客的限流措施,人员瞬时流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内,即博物馆70人,八咏楼20人。

  虽然金华市文艺院团基本取消了下乡演出和外出巡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惠民演出仍在进行。8月13日—19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将在中国婺剧院小剧场举行婺剧惠民演出,演出剧目有《磨豆腐》《八仙过海》《断桥》《辕门斩子》《打金砖》等。前来观戏的市民朋友需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经现场测温显示正常方可入场观看。

  [体育场所]

  免费或低收费 继续开放

  除了文化场馆,全市各地的体育场所也都加强防控、惠民开放。

  市体育中心室外篮球场、田径场、足球场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市体育馆乒乓球桌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其余所有场馆全时段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为保障进场市民的健康安全,市体育中心还成立了金华市全民健身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并制定下发相关应急预案,加强宣传引导和管控,专人专职防疫,落实相关工作。在金华市全民健身中心所属各场馆(市体育中心各场馆、市体育馆、新华街泳池),利用宣传海报、LED屏幕宣传疫情防控,并轮播语音广播提醒,提升广大群众的防疫意识;在场馆入口处放置入馆流程图,前台设置“一米线”,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查健康码、行程码及登记工作,每天安排人员开放前进行全方位消毒。

  与市体育中心一样,各县(市、区)体育场所也都制定了疫情管理方案,统筹做好体育场馆疫情防控,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为市民提供惠民服务。

  浦江县体育场外场全天免费开放。因体育场草坪养护、学生训练上课、安全管理等因素,体育场跑道免费开放时间为早上6:30—8:30,下午1:30—3:30。

  义乌市梅湖体育中心游泳馆低收费向市民开放,室外篮球场、田径场免费对外开放;江滨绿廊等公共足球场早上下午各免费开放3小时,晚上低收费开放;全民健身中心周一到周五早上早上免费对市民开放,其他时间低收费开放。

  磐安县运动场对外免费开放,磐安县游泳馆低收费开放(10元/小孩,15元/大人)。

  东阳体育馆周边广场绿道以及开阔区域除体育馆承接赛事活动日外,全年全天免费开放。在门前广场,可以开展由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的或自发的太极拳广场舞健身秧歌自行车及健身路径锻炼等健身活动。

  各场馆入口严格落实好进场人员实名登记、戴口罩、测温、亮健康码、行程码,做好日常登记工作;门口及场所内密切接触点要定时消毒(门把手之类),场内工作人员做好日常体温监测,排查风险,配备疫情防控相应物资,并做好记录。


标签: 预约;开放;场馆;口罩;疫情防控;博物馆;免费;市体育中心;市图...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08/W020210815407992905590.png

防疫不松懈